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梅花簪》将现身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

2018-10-10 10:31: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刘思佳]
字体:【

三湘都市报5月22日讯(记者吴岱霞) 22日下午, 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立项资助项目新编京剧《梅花簪》创排暨动员大会在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召开。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倪文华,山东省京剧院一级导演白云明,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争光及全体演职人员参加会议。

《梅花簪》是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今年重点推出的大型创新剧目。该剧主要讲述了清顺治二年,明朝将军之子李良川与清朝德亲王之女梅花公主在战乱的背景下,相逢、相知、相恋的爱情故事,歌颂了剧中男女主角凄美的感情。

自4月4日《梅花簪》剧组演职人员见面会至今,《梅花簪》的剧本完善、演职人员确定、舞美设计图确定、唱腔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即日起,将正式落地排练。

该剧的主创团队汇聚了国内一流的优秀人才:编剧为上海剧本创作中心编剧高源、导演为山东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白云明、编腔作曲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服装造型设计为国家著名服装造型设计师王玲。

此剧由该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担任一号主演,特邀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老生演员凌珂担任男一号,他们的出演为该剧的呈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该项剧的创排对于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来说,这也是培养青年演职人才的宝贵机会。该剧的舞美设计、灯光设计、人物造型设计均是该中心的优秀青年创作人才,相信在此次排演中,他们会碰撞出新的火花!

据了解,《梅花簪》将参加今年的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该中心副主任葛倩倩介绍,为备战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梅花簪》要在7月上旬进行首次彩排,这期间只有50多天的时间。

白云明导演表示,在接下来的排练中,一定严格要求,将这部戏完美地呈现出来,以最好的姿态参加今年的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

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表示,《梅花簪》的创排在湖南京剧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从湖南创作情况来看,这五年是百花齐放、成果累累的五年。如果说过去的《辛追》取得了初步成果,那么《梅花簪》就是展现新风采的时候。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