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复排经典传统剧目《刘备招亲》亮相第六届湖南艺术节

2018-10-10 10:09:11 [来源:常德市文体广新局] [责编:刘思佳]
字体:【

9月20日7点30分,由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复排的汉剧经典剧目《刘备招亲》,在本届艺术节举办地株洲神龙大剧院如约与戏迷票友们见面,现场1千多个座位座无虚席,青年演员李锐、袁金霞、张金玲的精彩演出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从2015年起,我市在专业文艺院团实施“名师传艺”工程,以推动舞台艺术的传承、保护、发展,提升青年文艺人才的演艺水平。复排经典戏曲剧目展演是对“名师传艺”工程成果的集中展现。全省各地参与本届艺术节传统复排剧目比赛角逐的包括《梁山伯与祝英台》《新大打铁》《五女拜寿》《刘备招亲》《十五贯》《新醉打山门》《招贤记》《大闹天宫》等8部剧目。这台由我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复排的《刘备招亲》于9月16日在我市文化馆白马湖剧场进行首次公演。现场吸引了众多戏迷票友们前来捧场看戏。通过公演,对演员、乐队及舞台演出效果进行比赛前的进一步调整和提高,预防赛时可能发生的一些突发情况,并促进主要演职人员提前进入参赛状态,同时借助观众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常德汉剧的文化影响力。

展演现场

《刘备招亲》作为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保留剧目之一,本次“推陈出新”精心复排,真正意义上升华了对传统大戏的故我理解,“传统”源于题材、表演技巧及音乐程式的组合运用,它们构成了观众对一台剧目最直观的视听感受,同时,对《刘备招亲》的整理、修改与提高,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一直寻求着一个紧贴时代,能为年轻人所接受与欣赏的节奏,从对剧中无法凸显重要人物性格与主线情节桥段的删减,到过场音乐及整体音乐节奏的紧促化,在遵循“传统”的同时摒弃了诸多繁杂与冗长,经典传统剧目精彩呈现。

10月6日《刘备招亲》还将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雅韵三湘”演艺惠民演出,在长沙省花剧场向省城民众展示常德汉剧的魅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