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好戏连台 新创小戏展演率先开锣

2018-10-09 10:26:32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徐志雄 孙宁思] [责编:王一辰]
字体:【

9月13日15时,株洲市醴陵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可容纳上千人的大剧院座无虚席。来自省内外的戏剧专家及戏剧爱好者兴致勃勃地观看着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新创小戏展演。

这是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于9月11日举行开幕式后的首场专业舞台艺术活动,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常德市武陵区文化馆的常德丝弦小戏《市长站岗》也位列其中。接下来4天时间里,25个全省各院团新创小戏将在这里连演5场,每场5个小戏。
“无论是舞美、灯光、道具、音乐、演员均可圈可点,呈现出了湖南小戏的最高水准,不愧是一次难得的艺术盛宴。”现场观看演出的常德黄士元工作室剧作者夏一刀称,常德丝弦小戏也大受欢迎,现场不时有掌声和喝彩声响起。

湖南艺术节是湖南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活动,每3年一届。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主题,共设置了开幕式,专业舞台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全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文化创意产品成果展,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六大活动内容。
艺术节期间,将在株洲市各剧场集中展演新创大型舞台剧目25台、复排传统经典剧目8台、新创现实题材小戏25个、2018全省基层文艺院团剧目展演10台。我市除新创大戏汉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汉剧《帅孟奇》、复排大戏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常德汉剧《刘备招亲》参演外,还有常德市鼎城区花鼓戏保护中心花鼓戏《红锦旗·绿锦旗》、澧县荆河剧院荆河戏《聚宝盆》等3个小戏参加。

群众文化活动包括9台全省群众文化舞台表演类优秀作品展演,还将举行5场表演类优秀作品巡演,评选出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品牌项目和“三湘群文之星”。我市共有12个作品5个类别入围本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包括方言戏剧小品《追蛋》、鼓盆歌《河长》、小戏《拒宴》、少儿表演唱《江南下着小雨》、常德丝弦《迷彩的丰碑》、双人舞《忆》等等。

此外,全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从全省征集的1500件作品中,展出美术、书法、摄影480多件。常德市共有17个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参展,其中刘汉军《帛画上的记忆——神功图》获齐白石艺术奖提名。

文化创意产品成果展集中展示全省文化创意设计、相关产业融合的创新成果,并将评出“创意产品奖”和湖南文化创意产品成果展组织奖若干。我市有湖南翦伯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桃源工木雕有限公司、桃源县朱氏雕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常德华智动漫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本土文化企业的6套(13件)作品参加。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