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又浪漫丨《杨蔚然诗集》诗歌沙龙在长沙当当梅溪书店举办

2018-10-05 11:08:03 [来源:梅溪书院] [责编:刘瀚潞]
字体:【

|美丽

你兀自端庄的样子

在我看来

不着边际地美丽

10月2日,著名作家,诗人杨蔚然携诗集《我去过你的未来》做客当当梅溪书店,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生活感悟。一同到场的还有湖南经视著名主持人端木聆莎,以及民谣歌手聂科。


端木聆莎现场为大家朗诵了《叶落》、《梨花与少年》,引领读者进入读诗环节;民谣歌手聂科用他的诗情为读者带来现场演奏,将气氛推向高潮;

主持人、演员 kk 则发来他朗诵的诗以及祝贺视频;湖南卫视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也对此次诗会做了报道;

现场更有读者互动提问,杨蔚然通过自己对诗歌的理解,携长沙市民共度了一个充满诗意的下午。


《我去过你的未来》是由杨蔚然亲自操刀装帧设计的一本全视觉作品,从封面到内页摄影,从系列海报到逐步面市的系列视频,将诗的“日常又浪漫”的意境以及“神秘又荒诞”理念不断延伸:

整体、大气又少有距离感,读者能够感受到一股不可名状的文艺气息,是目前为止从内容到形式均属上乘的诗作文本。


国内众多文艺名家为此书做了联袂推荐。此书分为三辑:“星星知道我是你的谁”“我要经历生老病死”和“奔向光亮和血”。

第一辑是关于过去,是对往时的缅怀,第二辑是对当下处境的描摹,第三辑则是对未来的向往。

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沉河评价:诗歌短小精悍,充满了对生命的理解和洞察,也可见诗人不凡的心智和对外物的深情注视。


现场杨蔚然讲述了自己写本诗集的由来,他讲道自己曾在做娱乐节目、综艺节目这样的服务于大众文化节目的时候,时间长了会有丢失自我的感觉。

但他认为人一定要保持清醒、坚守自己独立的思想。所以一半用在“讨好”观众,关注收视率,而另一半在坚持自己的创作。在这两种思想的交换中,找寻自己的存在感。


《我去过你的未来》这个书名,看似存在时态的错乱,实际是杨蔚然反复思量的结果。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现在就是我们的未来。曾经我的母亲这样跟我说过‘所有的结局都是每个人自己处心积虑的结果’。

这句话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很多时候,人间是荒诞的、轮回的,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在书中看到我在这二十年里,一个冷静独立自我的表达。”


作者简介



湖南电视台电影频道副总监。籍贯江苏,湖南长沙人。作家、导演、编剧、诗人、当代艺术家。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世界华语悬疑协会理事、中国音乐评论家协会理事、湖南广电局影视评审委员会委员、湖南电影家协会行业制片委员会主任、湖南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美术家协会会员。

芒果TV青春微电影扶植计划决赛评委,第四届中国独立电影节副主席。腾讯视频电视剧项目评定专家。

现场图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