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朝元老”田世芳:用第一名为女儿庆生

2018-09-28 16:52: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直 王靖] [责编:邓拓平]
字体:【

“田可心,爸爸永远爱你!”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湖南选手田世芳在高脚竞速2X200米的领奖台上喊道。此时,16日就要3岁的田可心也站在领奖台上,看着爸爸在自己参加的第四次民族运动会上再次夺得第一名。

“我感觉自己应该是岁数最大的了吧,”田世芳侧着头想了想,在一群20岁上下的对手面前,他26岁的脸庞无端多了些沧桑。“第一次参加的时候才十几岁。”

在那一年,练习高脚竞速一年多的田世芳参加了在宁夏举办的第七届民族运动会。“之前练的是田径,短跑,100米能跑12秒多,练‘竹马’之后平跑能跑10秒多了,”田世芳回忆道。“主要是增强小关节力量,之后整个肌群的力量都上来了。”在这项发源于苗族、土家族地区踩着“竹马”赛跑的运动首次登陆民族运动会时,这位当时还青涩的土家族小伙一举夺魁。此后,在广东与贵州举行的民族运动会上,他也相继登顶,直到今年。

“自己趁着还动得起来,就拼一下吧。”田世芳简单解释了自己连续参赛的初衷。12年间,他从体校学生成为一名田径教练,心态也在悄然变化。“第一届就是什么都不想,反正就是拼!这一届毕竟年纪比较大了,这些小队员上得也蛮快的,对我冲击很大,”田世芳感慨道。“昨天的100米个人也没拿到第一,拿了第二。冠军是我学生拿到的,就是湖南的曾维。”现在的他已经是一边跑,一边带了。

“爸爸你在哪儿呀?”“我在这儿呢宝宝。”俯身摸了摸女儿的头,这个留着络腮胡的汉子语气忽然温柔起来。3年前降生的田可心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变化,在2X200米的领奖台上,小闺女望眼欲穿看着爸爸手中的奖杯,不过拿到组委会准备的吉祥物小白马“阿吉内”后,奖杯瞬间被小女孩忘到了脑后。

谈起为什么要带着女儿领奖,田世芳说,这还要追溯到去年:“去年参加省运会的时候她就一直要跟着我上台领奖,但就一直没有完成她这个小小的要求,因为明天是她的生日,所以我就跟组委会申请了一下,满足她这个小小的要求。”

“她在赛后对你说什么了么?”“什么都没说,就知道乐。”田世芳“其词若憾焉,实乃深喜之”地感叹。有了女儿之后,他也有了更多的动力,宝刀未老的他还表示“身体还可以的话,还想参加下一届”。

或许在4年后的郑州,7岁的田可心就可以更加自如地和爸爸分享自己的喜乐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