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翻腾势如澜 新化小伙袁军平惊艳草原

2018-09-28 15:06: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原平 王其云] [责编:邓拓平]
字体:【

(原标题:板凳翻腾势如澜

身如桅杆脚如船,板凳翻腾势如澜。

2015年8月11日的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欢声雷动,新化小伙子袁军平用一把虎虎生威的长板凳征服了裁判和现场观众,力夺武术项目男子器械C类冠军,这也是湖南代表团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武术项目夺得的第一块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板凳惊艳草原

“这把板凳是从老家新化带来的,练习时凳脚打断了几次,修好后包了一层金属皮固定它。”袁军平向记者介绍自己的独门武器。看着记者提起来吃力的样子,他笑道:“这把很轻了,平时训练的大板凳比它重5倍,红松木做的,凳面有5厘米厚。”

袁军平今年26岁,出生在武术之乡的他从小受到新化梅山武术的熏陶。在娄底人文科技学院学习时,袁军平向新化梅山武术研究院院长陈益球拜师学艺,系统地学习梅山武术。2012年,袁军平考上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学习研究武术文化。

为了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已经毕业的袁军平回到湖南师大体育学院集训了一个半月,钻研梅山拳和梅山长板凳。袁军平介绍,湖南师大雷军蓉教授为这套梅山长板凳付出了大量心血,很多动作细节都是雷教授精雕细琢“抠”出来的。

在雷军蓉眼里,袁军平是一个吃苦霸蛮、爱动脑筋的学生。“板凳脚四四方方,很粗,几天下来,就把袁军平的手掌、虎口磨破了血,磨出了厚厚的茧,但他从不叫苦。他在训练中善于思考,领悟快,遇到不懂的地方还经常打电话向陈益球求教。”

 传承梅山武术

正是凭借这股子钻劲儿,袁军平的功夫小有所成。在11日的比赛中,袁军平将这把长板凳舞得虎虎生威,出神入化,惊艳鄂尔多斯草原。

研究生毕业后,袁军平成为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南校区的一名武术老师。利用业余时间,袁军平按照青少年的生长特点,编排了一套中学生梅山武术操,在学校推广,深受学生喜爱。

“梅山武术是我省一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好地保留了古传武术功法和技击精髓。”袁军平介绍,梅山武术没有虚招、没有花架子,短小精悍,爆发力强,步法稳健,攻守自如,讲究实际,很好地体现了湖南人的性格和地域特征。

“陈益球、雷军蓉两位老师教给了我很多,尤其是武术文化,让我受益匪浅。”袁军平表示,编排、推广中学生梅山武术操,只是他的一次尝试。他希望整理一套短小精悍、简单易学的梅山拳术在学生中推广,让古老的梅山武术在中小学校园里焕发出青春光彩。

(湖南日报鄂尔多斯8月11日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