毽球

2018-09-27 12:01: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邓拓平]
字体:【

我国民间毽球起源于汉代,盛于六朝、隋朝。现代毽球运动有侗族的手毽(哆毽)演变而来,深受我国侗、苗、瑶、水等少数民族群众喜爱。在1995年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毽球首次被列为竞赛项目。其技法以踢、触为主,可用头、脚及身体去接球,但不能用手臂去触球。

在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毽球项目设有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双人、女子双人等4个小项。


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毽球竞赛规程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20181016日至20日在湘西州龙山县举行。

二、参加单位

各市、州,湘西州所辖县(市)、各自治县、永定区、桑植县。

三、参加人数及运动员资格

各单位可报男、女各1个队参加比赛。每队领队兼教练1人,运动员6人,其中允许汉族运动员1人,其余均为少数民族运动员。

四、竞赛项目

1、男子团体

2、男子双人

3、女子团体

4、女子双人

五、竞赛办法

1、比赛分甲、乙两组进行。

2、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抽签分2组进行循环赛,取每组的前四名共8个队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由每组前2名与另一组前2名进行交叉比赛,胜者决第1名、第2名,负者决第3、第4名;每组第3名与另一组第3名决第5名、第6名;每组第4名与另一组第4名决第7名、第8名。

3、各项目参赛队不足8个时采用循环赛决出名次。

4、男双、女双的比赛,各代表团只允许各报1对选手参加。

5执行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毽球竞赛规则》。

6、比赛用球及器材由大会统一提供,其品牌、型号、生产厂家及联系方式附后。

六、录取名次和奖励

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总规程规定执行。

七、比赛服装

每场比赛时全队服装款式、颜色必须一致。上衣前后要印有明显号码(1-6号),后背号码尺寸不得小于20厘米(高)×15厘米(宽)。

八、裁判

正、副裁判长及骨干裁判员由主办单位选派,其他裁判员由承办单位按照要求推荐并报主办单位审核批准。

九、仲裁委员会

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总规程规定执行。

十、报名与报到

1、各参赛单位的报名和报到,按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总规程规定执行。

2、报到时必须出具参赛运动员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健康证明和意外伤亡保险证明。

十一、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