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弩

2018-09-27 10:24: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邓拓平]
字体:【

射弩在我国西南民族地区有着悠久历史,是一项在湖南、云南、贵州、重庆、广西等地盛行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射弩起源于我国古代战国时期的楚国,又被称为土弩。在1986年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射弩首次被列为竞赛项目。

在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射弩项目设有民族传统弩混合团体、男子立姿、男子跪姿、女子立姿、女子跪姿和民族标准弩混合团体、男子立姿、男子跪姿、女子立姿、女子跪姿等10个小项。


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射弩竞赛规程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20181016日至20日在湘西州龙山县举行。

二、参加单位

各市、州,湘西州所辖县(市)、各自治县、永定区、桑植县。

三、参加人数及运动员资格

各单位可报1个队。其中领队兼教练员1人,男、女运动员各2人,均为少数民族运动员。

四、竞赛项目

1、团体项目

1)民族传统弩混合团体

2)民族标准弩混合团体

2、个人项目

1)民族传统弩:A、男子立姿 B、男子跪姿

C、女子立姿 D、女子跪姿

2)民族标准弩:A、男子立姿 B、男子跪姿

C、女子立姿 D、女子跪姿

五、竞赛办法

1、比赛分甲、乙两组进行。

2、团体比赛

1每队由男、女运动员各2人组成。团体赛分为两个阶段。

2)第一阶段:每人立姿、跪姿各10支箭,以4人的成绩之和排列名次,取前8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3)第二阶段:每人立姿5支箭,以4人成绩之和为第二阶段成绩。

4)名次:以每队两阶段比赛成绩之和排定名次。

3、个人比赛

1)个人赛分两个阶段。

2)第一阶段:立姿(跪姿)每人20支箭,依据成绩排列名次,取前8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3)第二阶段:立姿(跪姿)每人5支箭之和为第二阶段成绩。

4)名次:以每人两阶段比赛成绩之和排定名次。

4、执行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射弩竞赛规则》

5、比赛用弩、箭自备。民族传统弩比赛用的弩、箭须符合《射弩竞赛规则》规定。标准弩比赛用的弩、箭的品牌、型号、生产厂家及联系方式附后。

六、录取名次和奖励

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总规程规定执行。

七、裁判

正、副裁判长及骨干裁判员由主办单位选派,其他裁判员由承办单位按照要求推荐并报主办单位审核批准。

八、仲裁委员会

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总规程规定执行。

九、报名与报到

1、各参赛单位的报名和报到,按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总规程规定执行。

2、报到时必须出具参赛运动员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健康证明和意外伤亡保险证明。

十、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