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谈丨殷保康:见证中国水彩艺术发展六十年

2018-09-26 14:26:1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殷保康:见证中国水彩艺术发展六十年

百川为海 绝顶为峰》——殷保康水彩艺术60年回顾展

△《鱼汛时节》

2014年5月24日-6月4日,中国美术馆将举办著名水彩画家殷保康先生水彩艺术60年回顾展,以“百川为海、绝顶为峰”为主题,在5层19、20、21三个展厅展示他六十年以来的水彩艺术佳作,呈现他多彩斑斓的创作、教学、研究经历,见证新中国水彩画的历史发展进程。本次展览由湖南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联合主办,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先生担纲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余丁策划。

作为资深水彩画艺术家,殷保康先生不仅创作成果丰瞻,多次在国内外举办过个人展览,也是中国水彩画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本次展览不仅全面涵盖其艺术创作精髓,也对中国现代美术发展进行历史梳理和呈现。因此在展览开幕之前,我们特别专访艺术家殷保康先生就展览和他的创作进行深入交流。

记者:您曾经多次参加过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群展,此次举办的个人画展与以往展览相比,有何不同?

殷保康: 是的,我曾多次参加过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群展,1995年10月还在四号厅(西南厅)举办过湖南四人水彩画联展。此次个展与以往的联展和群展大不相同:以往的联展和群展只是拿出绘画作品和大家一起展出,属于纯粹的美术作品展。此次则是我个人水彩艺术六十年的回顾展,它以六十年时间为序(线索),展示绘画作品、文献图片资料,并配有作者对作品的创作介绍。这样的展览对画家个人来说,作品时间的跨度大、数量多、形式题材也更为丰富多样。另外,展出的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将绘画作品、创作介绍、文献资料有机结合,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地向观众全面系统地介绍画家六十年来在水彩画艺术与教学研究方面所作的努力,并将其与共和国水彩画发展历程相联系,它向观众更清晰地展示了画家对高校水彩画教学和中国水彩画发展所作的工作和贡献。

记者:我们了解到,这次展览将展出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和手稿,您能给否择其重点给我们介绍一下

殷保康:我学习过美学,也受过一点文献训练,因此,比较重视文献资料的搜集和保存。我从事高校美术教学及组织工作五十年,学习与研究水彩画六十载,所存文献资料一般均与高校美术教学和水彩画学习、研究有关。高校美术教学与组织工作方面:包括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艺术专业教学座谈会,《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艺术专业教学大纲》讨论会有关文献资料。还有结合油画、素描、水彩画、宣传画教学所作的书籍、报刊摘录,报告记录以及教学笔记和讲稿;担任系科领导的工作记录、报告等。水彩画研究与教学方面:包括中外水彩画书刊、画片、文字资料,参与中外水彩画大展、交流展学术会议的有关资料;水彩教学笔记、讲稿、教材、专著、论文以及全国高等师范美术专业水彩画教学大纲及教材编写的有关文献资料等。这些都是多年来难得的文献资料积累。此次展览这些文献资料均会结合展示,大家都能看得到。我最为珍视的是1963年春江南行的一本随行日记,这本日记是1963年春(1963年3月19日至5月18日)刘文清系主任带我们西北师大五位青年教师江南一行,赴上海参观“英国300年水彩画作品展”并沿途进行专业考察和访问,这是60天的随行记录。这本随行日记记录了参观画展,考察美术院系、访问专家的所见所闻,是不可多得的文献资料。参观画展包括:“英国300年水彩画展”、“新芽画展”、“潘天寿画展”、“黄新波木刻展”、“柏纳维版画展”、“赵宗藻、赵延年版画展”、“黄宾虹画展”、“农村新貌画展”等,重点是参观并临摹英国水彩画展作品,对重点画幅还书写了读后感。参观考察院系有上海美专、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大美术系、浙江美术院,特别是了解浙江美院三个油画工作室的教学情况。(第一工作室为方干民、胡善除工作室、第二工作室为倪贻德工作室、第三工作室为全山石、肖锋工作室)。访问专家有吕斯百、秦宣夫、吴大羽、谢海燕、刘海粟、林枫眠、颜文梁、张眉荪、张充仁、李泳森、俞云阶、涂克、潘天寿、黎宾虹、费以复、胡善除、倪贻德、全山石等,访问中所见、所问、所答、所思、所想均一一在日记中记下。这本日记从学习水彩画和研究近现代美术史的角度来看,它记录的水彩史料知识之多,谈及近代绘画名家学术与生活状况涉及面之宽,内容之多是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为此特在此重点介绍。

△《铜壶和水果》

记者:我们知道您有许多压箱底的宝贝,能否与我们特别介绍一下最有特色的作品,或者说最有故事的作品能给我们具体谈谈这幅画的创作初衷吗?

我画了一辈子水彩画,自然亦有一些个人满意的作品,有特色有故事可讲的作品那应该是既有画趣而又不可多得的作品。这里我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下《苍山云影》这幅作品的创作过程:1987年12月我应邀赴大理师专讲学,课毕大理师专派老师陪我至周庄(五朵金花电影拍摄地)写生,一日清晨行至洱海边找景,洱海是高原湖泊,湖水在朝阳的照射下形成浓雾,伸手不见五指,这岂能找景作画?只得无功而返。在返程途中猛然看到另一番景象,洱海云雾缭绕于苍山下,山顶虚濛深远,山麓已挖走大理石的山体在阳光照射下格外明丽耀眼,其景十分美丽动人,我便迅速勾画。当时云雾缭绕多变,现场写生无法表达我最初的感受。这幅画实际上是凭当时写生和收集的资料事后回来加工绘制的。绘制时虚濛了山顶,强化了云影,软化了近景的沙滩,添加了中景的牛羊,并有意将裸露的山体绘制成蝴蝶飞舞之势。这幅画它表现了山之苍茫,高远,麓之光影变幻,并巧合地点明了神妙的“蝴蝶泉”,它通过绘画形象描绘出了“五朵金花”电影故事的美好印象。这既是自然之造化,亦是作者敏锐观察感悟和用法得当的结果。该作品在“杭州中国水彩画大展”中展出并获“佳作奖”。

记者:您作画的艺术天赋从儿时就透露出来了吗?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水彩画感兴趣的?

殷保康:我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9岁前生活一直不安定。不到半岁上海抗战暴发,我随家人为躲日本四处逃难,爬大别山,沿汉水直至陕西汉中,学无定处,识字不多,在秦岭脚下,汉水滩头勾勾画画倒有所好,这虽是孩童之举,亦反映了对绘画的爱好和兴趣。1945年秋抗日战争胜利,我家有幸在武汉定居,家住大院,邻居中有一位留日画家,由于绘画的兴趣,常借出他收藏的画册临摹,有素描、速写、还有英国水彩画册,我为英国水彩画的瑰丽色彩所吸引,边临摹边写生,直至一人独自到街头进行水彩风景写生,应该说对水彩画感兴趣就是那时开始的。正由于对水彩画的兴趣与爱好,初中时就为美术老师所绘连环画着色,中师时学校将所绘水彩画送给武汉中学老师作为教学范本,大学毕业还因水彩画突出留校任教,总之,水彩画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它陪伴我一生。

记者:您是吕斯百、常书鸿、刘文清先生的学生并任其助教,三位先生对您有哪些影响?

殷保康:吕斯百、常书鸿、刘文清这三位先生都有着留法学习的深厚背景,亦是我国美术界卓有成就的美术大家。我此生能有缘遇见三位先生,并成为他们的学生及助教,这真是人生莫大的幸运!他们的言传身教和专业的严格要求,使我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三位先生性格、画风均有较大差异,对我专业学习和人格品质亦均有不同影响。吕斯百先生精明能干、聪慧,油画多用长锋笔勾画,画面明丽,用笔灵活多变,为国人所喜爱。常书鸿先生为人忠厚,待人诚恳,画风严谨,画法工细、完整。刘文清先生聪慧敏锐,画法灵活多变,凭性挥毫,偶出精品。三位导师各有所长均对学生影响较大。我性格近似常先生,画风与常先生更近。与刘文清先生接触时间最长,联系更紧密,对中外绘画的了解和水彩画方法的学习,从刘先生处获益最多。

记者:您学习与研究水彩画已六十余载,在初期曾遇到过哪些困难?是怎样克服的?

殷保康:我学习和研究水彩画从临摹英国水彩画算起至今已有六十余载,初期遇到的问题多为色彩观察和水分运用问题。关于色彩观察问题,我记得学习临摹名家水彩画和英国水彩画册时,常为其瑰丽多变的色彩所吸引,但个人对景写生总难分辨对象色彩变化,为此则有意模仿临摹作品。有时夸大对象明暗色彩差异,又而造成作品花花绿绿、五颜六色之态,受到老师们的批评。为改变画面花乱状态,这时又对画面作多方修改,减弱色彩差异而变得过于单纯。就此作多次反复,画面色彩才达现今既变化又统一的色彩效果,这是多年反复磨练的效果。对于水分运用的问题是:初学水彩画时主要是对透明色性不能理解,常将水彩色当水粉色运用,少用水并加白粉使用,在老师的指导下才知道必须用水调色绘制的方法。但一般又用水过量,所绘对象色彩弱、形体松软,甚至画面形成水色无法控制的状况,这就需要反复进行水彩绘制实践,了解水色、干湿变化,着色快、慢不同,季节气候影响,着色用笔差异等,经过多年的训练,才能做到水色控制得当的绘制效果。

△南国荔枝红

记者:您从最早的武昌艺术师范起步,西北师范学院毕业留校,再到现在的湖南师范大学任教,正统的学院式师范体系教育和教学实践对您的水彩画研究创作是否有着深远的影响?

殷保康:我在师范院校学习、工作六十余年,正统的学院式师范体系教育和教学实践对我的水彩画研究和创作自然有着深远的影响。从我自身分析大体有以下三方面的影响:一、学院讲求规范注重传统,受其影响我十分注重英国水彩画的传统和水彩本体语言的学习研究,主张先要掌握基本规律和绘制方法,然后再求变化和发展,为此我水彩画基础打的十分牢固,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高等师范院校是培养适应中学教学的多面手,教师必须各类题材都能讲解、描绘和示范,课程要求水彩风景、静物、人物、动物样样都能绘制,在此影响下,则形成样样都能描绘的多面手。三、学院式师范教育,遵从理性、注重实践,要求绘画教师既能示范又善讲解,长期的高师绘画教学,养成了我勤作画、多总结、编书成册的习惯。集画家、教师、学者为一体,融创作、教学与研究为一身,这是我受学院式师范教育和教学实践影响的必然结果。

学院式教学重理性、讲规范但亦有其弊端。不讲规矩不成方圆,过于守规矩易为规矩所束缚。规矩应随事物的变化、时代之发展而随之变化,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方能变画家为大家,我一直朝这方面努力着!

记者:请您谈谈水彩画与传统中国画的关系以及对中国水彩画现状和发展前景的看法?

殷保康:在谈此问题前我想先讲一个小故事,一次徐悲鸿先生将任伯年、吴昌硕先生的画拿给他的法国老师达仰看,达仰看后赞赏说:“多么好的水彩画啊!”此例说明水彩画和传统中国画是有其共同之处和十分相似的。水彩画是以绘画材料而分的画种,以水调配轻胶性的颜料绘制的绘画均称为水彩画,以此而论传统中国画自然亦可称为水彩画。但现今人们均以各自传统的绘画形式要求分别称为水彩画和中国画亦是自然的。但是其之间的关系和共同之处远超于其他画种这是大家所公认的。正由于水彩画和传统中国画在工具材料上的特殊关系,中国水彩画家就能从传统中国画中吸取多方面的经验和营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水彩画除多方吸取国外水彩画方法和经验外,亦学习借鉴传统中国画的方法经验,包括创作方法、绘画理念、构图处理、用笔用色以及散点透视画法等经验,因此,中国水彩画得到极大的发展,变小画种为大画种,可以与油画、中国画相媲美,参与的人数、展览的规模,作品的质量均发生了人们难以想象的变化。正由于水彩画与中国画的特殊关系,洋人善用钢笔、长于用硬毛板刷作画,中国人喜用毛笔写字,善用软毫毛笔绘制这是自然,中国水彩画会有长足发展并领先于世界这也是自然。最近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参与评选的国外水彩画名家均认为,今后水彩画的发展要看中国,现今中国水彩画已居世界前列!

记者:您先后在西北师范学院、兰州艺术学院、甘肃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教,现在应该是桃李满天下了。您怎看当前的水彩画教育?在教学上,您有怎样的期望?

殷保康:我在高校从事美术教学和组织工作五十年,桃李满天下是句誉词,但的确有不少学生已经成为大学美术教授,亦有美院院长、美协主席、著名画家和美术理论家等,这是非常值得欣慰的。我从事高校水彩画教学多年,对水彩画教育既有一定了解亦有一些看法: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教育的发展,水彩画教育发展迅速,水彩画从色彩普及教育到专业化的发展,从专业普修到水彩专业班、研习班、研究生及研究学者等,学习人数不断增多,专业水平要求增高,水彩画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当然,在其发展过程中亦出现一些问题:1、学生增多,教学松散,学生专业水平下降。2、重技能训练,轻理论传授,学生讲授能力低,不符高师学生培养要求。3、授课只讲画法不讲原理,技能传授公式化有碍学生创造。4、研习班、研究生班无提高教材,专业水平难达学位要求。期望从事高校水彩教学的老师们,多注意以上问题,并设法解决。

记者:您在高校教授水彩画已半个世纪,从学习水彩画算起至今已有六十载,回顾这几十年的历程,您有什么体会感悟吗

殷保康:

我的体会是:

1、水彩画是技术难度高、难以驾驭的画种,要掌握它必须有多年的潜心钻研,这就贵在坚持。

2、根本还是要热爱水彩画,愿意为水彩画艺术付出毕生的精力和心血。

3、要锤炼技法,也要讲究方法,要技法与修养并重。

4、要抓住水色并重这一要点,要重视造型基础和艺术规律。

5、水彩画要与时俱进,要能画出与时代同步的作品,尤其是要善于广泛吸     收国内外艺术新经验,广收博取,厚积薄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