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

2018-09-14 17:21:36 [责编:康蒙]
字体:【

橘子洲地处碧波浩淼的千里湘江之中,四面环水,素有“天下第一洲”之美誉。橘子洲西屏名山岳麓,东峙古阁天心,绵延十里,是世界城市中最长的内河绿洲,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远在唐代,橘子洲就以盛产美橘而著称,史书记载“上多美橘,故以为名”,诗圣杜甫曾为此写下“桃源人家易制度,橘洲田土仍膏腴”的诗句。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挥毫而就《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正是这样一首千古名作,让橘子洲蜚声中外,美誉广传。主席青年艺术雕塑巍然伫立洲头,已成为整个湖南的标志性景观,成为全国人民心生向往的革命圣地。景区先后荣获国家5A级景区、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省湘港澳青少年交流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市学雷锋“双十佳”单位等称号。

2005年8月,橘子洲开始了全新的规划和建设,其规划分为四大区域:核心区、配套服务区、沙滩区、水上运动区,总面积为94公顷,于2009年4月免费向市民开放。橘子洲精心营造了橘、竹、梅、桃、桂等主题园林景观,望江亭、枕江亭、揽岳亭、诗词碑、橘洲客栈、朱张古渡、唐生智公馆、江神庙、拱极楼、庙前街等掩映于各园之中。亭台楼阁,相映成景;池柳水榭,秀丽清幽。位于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则是全洲最具标志性的建筑。

麓山景区系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1995年被评为湖南省首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被评为最受群众喜爱的“全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2016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岳麓山历史文化资源众多,尤其辛亥名人和抗战资源最为丰富,景区内共有各类红色旅游资源42处,其中被列为国家级文保单位的有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余处,其他不可移动文物8处。岳王亭、忠烈祠、陆军第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纪忠亭、归宿亭、长沙会战碑、陆军第10军三次长沙会战阵亡将士名录、石栏、抗战临时指挥所等十余处抗战遗址均是“长沙会战”的历史见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