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在朱辉水彩艺术展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辑要

2018-09-13 14:09:2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朱辉水彩艺术展学术研讨会发言辑要

时间:2017年6月17日

地点: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府论坛

李少波:

朱辉先生的展览我有几点感受:

第一,美术学院今天已经是全国11所拥有博士学位授予点的专业学院之一,以一个湖南省的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能够达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这是非常难得的,这都是一批一批、一代一代的老教授们、老师们的奋斗成果,这当然离不开朱辉老师的成就。

我记得有一次在美术学院的门口,朱老师临近退休的时候跟我说过一句话:将来这个学院就要靠你们了。我想这句话里面实际上有两个意思,一个是他作为一个教育者的一种情怀,以及他对于这个学院的情怀,让我觉得他是有担当、有理想,非常感动。第二个意思,我是这次展览的策展人,策展的过程中跟朱辉先生有很多次的接触。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真是感觉到他的这种人格魅力,他的人品的高尚。原来虽然是他的学生,后来又曾经作为同事,但都没有这次这么深刻的体会。通过这次展览,真实地让我感受到什么叫德艺双馨,什么叫大道至简,我想这也是这次展览以及研讨会的独特含义所在。

黄铁山:

我跟朱辉是同学,都是王正德先生的学生,王正德先生毕业于杭州艺专,跟吴冠中他们是一班的同学,我们就是在王正德先生的教导之下画水彩。我们原来在湖南艺术学校,后来改到湖南第一师范,记得当时有一间专门放石膏模型和静物的教室,那个教室比较大,比这个会议室小不了多少。这个教室每一届都是由王正德先生委托一个他的得意门生来管理,这个学生可以在里面随意的什么时间都可以画画,这是王正德先生对学生的特别照顾。朱辉就是掌管了这个教室的钥匙,后来朱辉一毕业,这个钥匙就交给我了,所以我在水彩领域,在学校来说等于是接了朱辉的班。

朱辉先生的水彩艺术确确实实继承了中国水彩画的优秀传统,他水彩画的启蒙老师是王正德先生,而他的真正起步是跟潘思同先生学艺以后,使他在艺术道路上有一个很大的突破。那个时候他从杭州回来,让大家大吃一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确确实实是名师出高徒。

中国水彩画的传统有几个突出的特色。第一个是以中国的文化为背景,吸收了中国水墨画的优良传统,而且坚持了社会主义时期的现实主义的传统,而且非常注重透明水彩画的本体语言特色。第二个是紧紧联系中国的生活和中国人民的情操。这个,在求学于潘思同先生那里,包括以前的王正德先生那里,朱辉在学习水彩画方面确实是把这个优点继承了下来,做到了。

更可贵的是朱辉先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之上有他自己的独到的创造,有他自己独到的造诣,通过他自己对水彩画的探索,有他自己的新的认识,而促进了中国水彩画的发展。

现在再回过头来看看朱辉的水彩画有几个非常突出的特色。第一真诚、质朴,画如其人,画与人一样,非常真诚!非常朴实!他为人就是这样,一点不张扬,踏踏实实的,对人、对事都非常的真诚,所以他的画也是非常真诚的。他画的风景,画的一些人,我们都见过,他画的一些静物,比如说家里的厨房;摆在窗台上的黄叶子;家里一个老的椅子上摆一个盘子,里面放着梨子等等,这些静物都是我们在他家里见到过的,非常真实的把自然的感受画出来,非常真实,非常朴实,没有任何的故意追求华彩的东西,而是以他的真实感人作为他的艺术的生命。而且他是在真实的基础之上充分的把真实的“美”发掘出来,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画家,最成功的就是能够发现美,并且把他发现的美表现出来,使观者能够共鸣,这个朱辉老师做到了。他发掘了一些非常普通的场景的美,而且非常朴素的把美体现出来,这点朱辉做得非常好,因为我们看到这些东西都非常熟悉。所以朱辉写了一句很简练的话:艺术作品“真”只能令人信服,唯有美才能令人兴奋、陶醉。确实你看他的画,一方面感觉到很真,同时你也为他发掘的美而兴奋、而陶醉,这就是朱辉艺术的一个宗旨。所以对真、善、美的艺术追求在朱辉的水彩画探索之中始终贯彻如一,这点非常突出。

我这次看他的这些画,我觉得一个最突出的感受就是格调非常高,现在我们看画很多,流俗的东西比较多,朱老师的画非常有格调。看似普通的静物经他处理之后就非常有文气,这一点非常可贵。我最近翻翻中国画论,对于品评的论述,传统的画论中,品位比较高的就是神品、妙品、还有能品,在这个之上还有一个逸品,我觉得朱辉的画就达到了逸品,为什么?因为对逸品的解说有几个关键的东西,能够进入逸品的。一个是鄙精研于彩绘,就是说在彩绘中间不搞精雕细刻,摒弃、放弃那些精雕细刻,再一个特点是笔简形具,用笔很简练,但是要表现的形象都已经具备了。第三个特点,就是得之自然,得到是非常自然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出于意表,在表面相像之外有更多的含义,使人家有更多的寓意和想象。我觉得这些,就是逸格的基本要素,朱辉的艺术恰恰是达到了逸格的要求。

我们现在来看朱辉的画,确实画得非常的简练。但是在简练中间又把物象的质感、空间,物象之间的大关系、大块的色彩的变化表现得那样好。我觉得这个确实是不容易的,特别是他的静物画,静物画在非常简练的中间能够表现得那么到位,确实现在看起来朱老师是独具一格的,这个造诣很高。逸格中还有一个特点是莫可楷模,就是人家模仿不出来的。现在你看朱辉的画,农家的桌面上摆了一些农家用的东西,有辣椒,有葱,有陶器的罐子,陶器的盖子,略略几笔画得那么到位。一些瓷器,实际上就是在高光之外的大块,很简练的画了几笔,但是把一切要表现的要点都表现出来了。所以,这种笔简神具的功夫,确确实实我觉得朱辉的画是非常突出的,这个东西是值得今后年青的水彩画家们认真学习的。他的水彩画能够达到这样高的品格,能够非常简练的、非常大块的表现,而把物象表现得那么到位,把物象的内在真实表现得那么到位,非常可贵。

从这里我又回到王正德先生对我们的教导,朱辉确实把王正德老师教学的精髓学到手了,继承和发展了。王正德老师在晚年给我写了一封信,他写了这段话,我看了朱辉的画之后再重读这段话,印象非常深。王正德老师讲:作画不能太拘谨,太仔细,太做作,不能勉为其难,没有原则错则行,要点“逍遥”,就出味道,不然,技术虽然不错, 然欠自然、爽朗、潇洒,味道就会稍逊一些。讲得非常好!这个讲出了我们水彩画的真谛,因为水彩画就是要画得潇洒一点,爽朗一点,画得自然一点,得之于自然,不能太做作。而现在我们的水彩画做作的、勉为其难的太多了,那种潇洒、自然的太少了。所以,朱辉的这个展览确确实实值得我们很好的研究,他这个真正是水彩画所应该追求的东西,他的这种高度的提炼、概括、精到、飘逸的表现,确确实实是非常可贵的。

最突出的印象,我觉得这个展览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

朱辉的创造对于整个水彩领域来说是非常可贵的,也是他的最突出的成就,值得我们大家很好地去研究、学习。所以我也想趁这个机会,向我的学长朱辉致以崇高的敬礼。

殷保康:

朱辉老师人很朴实,朱辉老师的画水色淋漓、大笔渲染,这个功夫我历来觉得很吃惊,值得一学。朱辉老师为人朴实,画风大度,我们相互学习。总之四十多年来,在一起工作,整天看到他,他画画的时候我在旁边走,默默地学着,学习了不少。这次他这个展览我来了以后还没来得及去看,肯定很好,他的画在我的印象当中,首先人物画画得非常好,如《卖鸡蛋的老大爷》、《老农民》,甚至有一次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展览的时候,看到朱辉的一张人物画,印度尼西亚画家都说中国人画水彩画画得这么好,希望多到他们那里展览。我觉得在国内外来说,朱辉的人物画应该是相当顶尖的。当然,世界名家很多,也有很多画人物的画家,我感觉朱辉画人物画得那么的深入,这样的人不多,可能是我估计得不准,但是我是这样看待的。

另外,朱辉在水彩画教学上在全国是有名的,这一点超出其他人,他的水彩画书,学习者几乎人手一本,很多人都说是通过临摹他的水彩画过来的。他的水彩画基础教学都是非常扎实的,有板有眼,很容易上手,在我国的水彩画基础教学上是卓有贡献的。另外,全国水彩画教材他是参加编写的重要专家之一,这本全国教材,全国美术院校、美术专业使用多年,对于推进我国水彩画艺术的建设、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说,朱辉老师在我国的水彩画建设上,在促进我国水彩画的发展上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陈瑞林:

我认识朱老师可能有半个世纪的时间了。湖南四位有名的水彩画大家现在还能够为艺术做出这么大的创造,使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前面的几位老师都说得非常对,朱老师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朱老师是一位好人,有口皆碑,他的画画得好,大家也是公认的。而且朱辉老师的画就像他的人一样,那种内在的、含蓄的、温文尔雅的、静谧的美,甚至是静穆的美,看了朱老师的作品就使人非常的感动。这和朱老师的性格,和朱老师的修养是完全一致的。

水彩随着十六世纪以后西方的文化艺术传入中国,而影响中国人,所以水彩虽然和我们传统的中国画在用彩、用水、造型方面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但是毕竟是一种新的、有不同文化意义的外国画种,而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美术家的努力,把这个外来的画种表现出我们自己民族的气象,表现我们自己民族的气派,表现我们自己民族的韵味,朱辉是这批优秀的水彩画家当中的佼佼者。我们看到朱辉老师的画就可以感受到“诗情画意”这四个字是什么意思。所以朱老师的画不仅仅是再现的艺术,还是种表现的艺术,他不仅仅是把物象很逼真、很生动地再现出来,而且他充满了自己的情感,这种情感还是一种诗的情感,这种诗的情感还是我们中国传统诗歌的情感,这个很了不起,很不容易。

水彩本来是一个小画种,但是朱老师画出了大气象、大格局。我看到他画的小东西,似乎这些东西我们平时触手可及,日常可见,但是他那种韵味、气象、格调的确是有一般的美术家所不能及的地方。

看到朱老师在这么多老师和同学的簇拥之下来到现场,我也很感动,朱老师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一个不爱张扬的艺术家。但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尽管朱老师并不张扬,但是他的艺术像盛开的桃李一样,自然有很多的人喜欢他,追随他。所以我们向朱老师致敬,向朱老师学习,我们还要学习朱老师的那种潜心为艺术,不喜张扬,不热衷名利的好品格,内外兼修也包涵有这个内容。

朱训德:

朱老师是我的老师,我记得我们刚刚入大学的时候,七七届在韶山写生,朱老师、殷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循循善诱的教学,包括教学的状态都印在我们的脑子里,一张一张的画给你指点,非常好的师德,既有尊严,但是很温厚,因为他的温厚而有尊严,朱老师从不高调,但是我们很尊重他。

昨天,为朱辉老师的艺术展我写了四句话:君子之道,君子之风,君子之心,君子之德。我就不多讲了,我很敬重朱辉老师,他就是我们老师的代表,也是我们学院的一个高度,也是我们美术界的高度。谢谢大家!

潘耀昌:

我这两天看到非常感人的一幕,就是我觉得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有一种凝聚力,朱辉老师可以说是一位具有标杆性的人物。因为一个好的学校应该有自己的传统和自己的历史,让这个学生在这里感受有一种认同感,而不是一个交费学东西,学完东西就走人,不是那种商业的机构,而是人文的机构。所以每个人有没有一种归属感,特别是当你离开这个学校以后是不是还怀念这个学校,这点很重要。

我父亲潘思同跟朱辉老师比较熟,我父亲原来是由北京调到杭州去的,五十年代搞了一次水彩素描展之后,有很多朋友说我父亲画水彩画应该到学校里去,当时说要到中央美院,我父亲说我普通话讲不好,不能当老师,我父亲的朋友又说杭州的分院那里不用讲普通话,讲什么话都可以,但是我父亲舍不得上海的家,他到杭州工作,家仍在上海,在杭州教学其实就是单身汉。所以,跟朱辉老师这样比较成熟的,本身已经画得很不错的学生在一起时,可以说是朝夕相处,跟现在下班回家不一样,那时候学生也常来寝室,我也听家里人和父亲讲过,非常喜欢的学生里,朱辉老师是其中一个。

看了朱辉先生的画,前面大家都说了很多,重复的我就不提了。我顺便提一点,我特别欣赏他那种写生的东西。在今天照相机的时代,你要画得像并不难,今天水彩的纸张、颜料都改革了,我们有更好的材料,你可以慢慢搞,可以对着照片慢慢描,画得非常逼真。当然,我们的美术评价也不再把画得像不像作为一个标准。但是,我觉得在朱辉身上有很多宝贵的东西,就是他注重写生,也可能是带学生的关系,保持了那种对乡土、对家园的认知的一种活力。那么,这些写生有什么好处呢?我曾经对比过张充仁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与八、九十年代的作品,写生的作品虽然纸张差一些,但是对今天来讲难度大,你画的时候很难修改,发生了意外,即兴你要善于处理,把这些偶然的东西保留下来,这个有很高的难度,也是艺术界比较看重的东西。

在现在的绘画当中我觉得我们水彩也是很包容,很开放的,现在提出流动性的溶剂这样一种观念,不仅限于水溶性,而且把流动性的,包括油画里面加很多油,这种效果都吸收进来,都可以相互借鉴。所以,我觉得你画画关键是观念,作为一个画家,不能因为外面卖的价格高低而失去自我,你画好你的画,社会和历史将来会给你一个评价的。我觉得做到这一点就够了。刚才说到朱辉老师的低调,他就是这么一个非常平静的,画如其人的,不在乎功利的画家,最后他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高冬:

很高兴今天能来参加朱辉老师的活动,我前些年编过一本朱辉老师的水彩画集。从我个人来讲,我很喜欢朱辉老师的那种画风,非常的高贵、高雅,刚才也听了各位老师对朱辉老师的发言,使我对朱辉老师的了解更加深入一些。

我讲一下我学习朱辉老师的艺术的体会:

第一,谈一点粗浅的认识。朱辉老师的画里可以看到艺术家对艺术的初心,初心不改,一直坚持下来的这样一个道路,让我很受感动,他没有受其他东西的影响,从开始一直到最后,和时代,和生命体验的那种紧密联系,从早期的写生,他对生活真诚的东西。

朱辉老师很让人感动的是一直是纯朴,很真诚,所以我内心很受触动。朱辉老师的艺术,第一是真诚,对美的追求,对生活的那种踏实,做人也是一种真诚,对美的发现不是一种做作,如果美的发现离开了真诚就变成了做作。年轻人可能过多的为了创新,多了很多炫技的东西,当然也是跟生活的积累有关系,朱辉老师的艺术感染我的是那种真诚,和那种优雅、高贵。

第二点,朱辉老师的画由真诚而产生出来的美,这种美是带有高贵、高雅的品质,不炫技,不复杂,但正因为简单而显得高贵、高雅,简单而真诚。尤其是到了老年的作品,让我们感触很深的是越发的洗练,画风非常的平淡、洗练、单纯,显得更加纯粹,让我的感受很深。我在书里写了一些技术性的分析,大家都是画画的,不用我多说。这种高贵和高雅的气质应该是朱辉老师的艺术让我最受感染的部分。

我看了这个展览之后,内心很受触动的是朱老师一路走来的艺术记录是一个时代的忠实记录,从最质朴的生活,一直到现在平静、平淡的生活,让我觉得高雅、高贵之余感到一种安宁、生活的幸福。所以我看了以后很受感染。

王其钧:

刚才各位专家和老师给朱辉先生予以了很高的评价,很全面。刚才黄铁山先生的评价,因为他跟朱辉老师是朋友,也是同一代老画家,也是中国水彩画的老前辈,所以黄铁山先生的讲话是非常重要的讲话,这是我的评价。

这次展览由刘寿祥教授来主持和安排,今天是非常隆重的场面,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的诸迪主任要我来一趟,表示对朱辉老师的尊重。我个人这次来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

我们美协对老画家始终怀有一种尊敬的情谊。所以本届艺委会在一开始的时候举办了中国水彩百年研究展,在中国美术馆,2015年1月,用了九个展厅,出了一本大画集,朱辉先生占了重要的地位。刚才见到朱辉先生,我感到很高兴。

因为各位专家的评价都很全面,时间比较短,我就传达了我的信息。对朱辉老师的评价,我完全赞成刚才各位专家和老师的评价。

张小纲:

作为学生,我首先想表达的是参加这次活动,得到这个信息的时候我非常激动,我第一想感谢我的母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向我们的楷模,向我们的标杆,向我们经典致敬的机会,不仅对师大人,对所有走出这个学校的人来讲都是激励,这个意义远远不止是一次座谈会,一次展览,持续的影响力一定会在后面不断地发酵,我的感觉是这样的。

我还有一个特别感动的地方,我想今天也讲出来,在今天这个社会当中,当朱辉老师有这个展览想法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主动的想要为朱辉老师联系一个好的地方,曾经有很知名的一个美术馆想要为他办展览,但是朱辉老师都拒绝了,他一定要选择在他工作了几十年的地方办自己的回顾展,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出的决策,我非常感动。第二个,当我翻开那个经典画册的时候,我不知道是编辑的创意还是朱老师自己的意思,他选择了一张他待了几十年的教室的照片做了一个扉页,看到这张照片就想到了他这一辈子兢兢业业地在这个教学岗位上,勤劳的对待学生的那个情景,历历在目。

谈朱辉老师的艺术,总离不开他的从艺治学和为人,他的经典作品太多了,但是有两张画是有特别意义的。《红辣椒、黄辣椒》,辣椒他画出来了湖南人的性格,尽管外面是温文尔雅,但是内在是有强烈的生命力,其实他是很有激情的人,只是不太表达的,他的为人多么热情,他对工作多么投入,对艺术多么热爱,就像辣椒。还有一张作品《水仙花》,大家都知道长沙的冬天很难受,入冬以后,外面是寒风凛冽,大雪纷飞,但就在那个时候,他画了一张室内的水仙花,我常常在想他这个人的境界就是这样的,他精心塑造的水仙花,或仰或俯,或半开或全盛,栩栩如生,我感受到他何尝不是用他一生的心血在悉心培养那些莘莘学子。他传递出来这样一种境界,莫不是他人格的追求和精神境界的真实写照呢?谈到这些的时候我对朱辉老师的敬仰、感恩之心远远不能用语言来表达。

杨中华:

感谢各位来参加我的朱辉老师的画展。我很荣幸,作为朱辉老师的第一届研究生,我也很惭愧,没有什么好的作品和成果。

今天感受到朱辉老师的艺术事迹,各位专家提得很好,我也在琢磨。朱老师把日常的生活作为他艺术表达的内涵,没有华丽的技巧,用最普通的画笔,没有炫耀,描绘生活中最普通的东西,拉近了观众与艺术家之间的距离。他长期以来坚持写生,通过写生发现美、观察美,提升审美的情趣。

通过大家的发言,让我感受到了朱辉老师的伟大,我一定要把朱辉老师的艺术成就发扬光大。

陈飞虎:

今天是朱老师艺术的研讨会,其实我也是朱老师的学生,因为当时作为访问学者,导师是朱老师,张举毅老师特别推荐要我跟朱老师学习,讲实在的,一位老师把自己的学生推荐给另外一个老师学习,老一辈这种了不起的精神让我很受感动。

四位老先生他们的联系很密切,四个人都保持了自己的水彩画的语言,没有被同化,坚持一辈子,有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主张,有自己的形式,而且他们四个人一直到现在,又是兄弟,又是朋友,这点对于我们中青年一代的画家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人品榜样。

当时我作为访问学者,跟朱老师一起到贵州镇远去写生,一起上课,两年的时间里,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面貌,学到了不一样的技法,受益匪浅。朱老师又把我当作朋友,又把我当作学生,他想纯粹地从事艺术,所以他的艺术语言与他人一样,一直是温和的,很实在的、很低调的、很朴素的,他的艺术所焕发的美就是来自于生活,《卖鸡蛋的老大爷》等等作品都是充满着生活细节,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感受到美。

陈慰民:

我跟朱辉老师是同时进师大美术学院学习的,我们是同学,1958年,朱辉老师教了两年小学后,再来的学校,我是高中毕业就直接到这里来,朱辉的绘画水平主要是受王正德老师的影响,王正德老师在我们湖南是很起作用的,湖南很多水彩画家受到他的影响,很多画家都是他培养出来的,这个在我们湖南美术史上是非常重要的。后来组织上把朱辉老师和我两个人选派出去学习,回来就当了老师。朱辉老师被送到浙江美术学院潘思同教授那里学习,学习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回来了,他那个时候不是做学生,而是当助教,在浙美上课,所以从浙美回来以后画出的作品让我们备受惊讶,进步很大。朱老师很勤奋,他开始画人物画得很好,后来他画风景,再后来画静物。朱辉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在水彩画中间对整体的把握那是非常到位的。

第二呢,朱辉对水彩技法研究已经搞出一个有程序的东西,这对教学非常有用,我们很多老师教学很难看出效果,在一个教学单元里面,但是他把很多没有基础的学生在一个教学单元里面教学以后,搞展览的时候,学生的水平就体现出来了。这就是很重要的问题,他把一些步骤已经摸出一套程序。所以有时候学生从来没有写过生,他带到学生出去写生,回来搞展览,学生的作品一看都还像个样,都还蛮好,也是我很佩服他的一点。

从朱辉的艺术过程来讲,大家都讲了很多,他很平和,心态是平和的,从不跟人家计较,争名争利,非常平和、平淡,清心寡欲。朱辉老师从艺术的格调上来讲,我同意大家讲的,是非常高雅的,非常自然,坚持现实主义的精神,这种现实主义与那些故意扭曲的东西是格格不入的,追求人的真实性和自然的真实性相结合。朱辉跟我一起,他对我的帮助很大,我们两个人讲话没有什么客套的,有什么话就对他说。我们在学问这些方面是非常友好的,为了艺术的发展前途,我们有一些不同的争论,但是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祝他身体健康!

李水成:

今天的研讨会,很重要的意义就是对我们后辈到底有什么样的启迪,我们从朱辉老师身上看到了非常可贵的东西。把我的感慨说一下。

第一,研讨会的意义是对我们今天后辈有很大的启迪。第二,朱辉先生对湖南水彩教学的最大贡献——湖南为什么成为中国水彩画大省?因为朱辉先生的教学具有了合理性、科学性。第三,朱辉先生的水彩画教学为什么能吸引人?教学方法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这点我们很有体会,不展开说了。第四,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楷模,是称职的、优秀的甚至是完美的教师形象。我讲一个例子,他对学生的鼓励很有成效,为什么很多学生一学水彩画就很感兴趣?他的示范、个人的技能,对学生很有启发。比如说他在画画示范的时候,总是把画面竖起来画,就是让学生能够看得清清楚楚,平常水彩画绘画一般都是平放着,为了让学生看得清楚,朱辉先生都是竖着画,这样对老师的要求很高。第二是时间的把握,一般来讲不超过两个小时,从心理学来讲,看示范的学生超过三个小时就没有耐心了,朱老师在这点做得很好。还有一个小例子,他平时甩水时从来不甩得很厉害,他总是把水轻轻地沥干,他说甩水不要甩到别人的身上,他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第五,注重绘画性,前面的专家都说了,现在对于艺术创作比较注重制作功夫,但我们在朱辉老师的画面上看到绘画性。我们歌唱有歌唱性,戏剧有表演性,文学有文学性,绘画要讲究绘画性。记得靳尚谊先生也曾经感慨:现在绘画性越来越少,制作性越来越多。朱辉老师注重艺术规律研究和自然规律研究并重,实践与理论并重,写生与创作并重,这个方面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思考。

姜松荣:

我是朱老师的学生,朱老师是我非常敬重的老师,“一朝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我们师范大学的老前辈、老教授,对学生的关爱非常真切,今天就可以看出他在学生当中的声望和人气有多高。这块我就不多讲了。关于朱老师的水彩画艺术,我想讲四点。

一是朱老师的水彩画创作,他的创作非常注重写生,在他的画当中,写生不再是一种简单的基础训练的方式,也不只是一种简单的收集素材的途径,也不只是简单的触发灵感的诱因,而是一种创作的基本途径。他在写生的过程当中已经有了创作的构思和创作的意愿,这个在他的很多作品当中可以看到,如代表作之一《卖鸡蛋的大爷》,就是通过写生的方式完成的。写生和创作的关系,他写生中间有了创作的构想,同时他在创作过程当中很多时候通过写生的方式来完成,他把写生和创作变成了有机的结合。

二是他的绘画,无论是他的境界和语言都非常的纯粹。我们既看不到他作品中间宏大的场面或者是很重大的题材,他绘画的语言也并不是刻意的去进行丰富的展示,从他的境界到他的题材,到他的语言,尽量的是用一种最为纯粹的方式来进行表达,也正因为纯粹,所以他做到极致。水和彩这两个基本的元素,水不是简单的作为一种媒介,而是充分利用水性来发挥他的技巧,所以他对水彩之中水性的应用达到了极致。他对境界的追求和技巧的运用,用一种纯粹的方式来达到高度,这与朱老师的为人的纯粹是息息相关的。

三是我们在美术史里讲到了绘画指事绘形,可验时代,我们从朱老师的艺术作品中间可以明确的感受到他的时代的痕迹,从他绘画的题材的选择到技巧的表达,他就属于这个时代,因为朱老师非常坦诚的、虔诚的尊重历史和时代,这段历史和时代在朱老师的绘画当中得到了非常好的验证。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角度,从美术史的角度来解读朱老师的绘画,如果我们要写中国水彩画史,尤其是湖南的水彩画史,绝对跳不过我们大家公认的水彩画四大家,也少不了朱辉老师的成就和贡献。所以我们应该把朱辉老师放在美术史的层面和高度来对他进行梳理和评价。

四是朱老师也是一位全能型的画家,一些画家在某个方面可以做到很高的程度,但是朱老师的水彩画艺术里面,无论是静物、人物还是风景都达到了很高的程度,所以他是一位非常全面的画家。

周功华:

如果中国水彩画能够有一个指向性的指标,其实还是在水彩本体里面,水彩艺术无外乎水、色、形、意。所谓水、色、形、意,也可以用在四大家身上。我们中国的水彩画最后能够成为中国水彩画,水彩画从西方传到中国来,形成中国的水彩画派,就是四个字,水、色、形、意。因为我是朱辉老师的学生,刚才李水成老师提到了水的运用、笔头上的技巧性,这个技巧性不是技巧本身,是朱辉老师对水的运用,包括他画画,画一笔走了,然后再来画,从来不慌不忙,就是他对水的控制达到了极致,包括他对水的本身水性的领会,跟他的心性结合在一起,因为他对水的把握,结合他的心性,所以他的艺术有神、有色、有形、有意。姜老师谈到了所谓的纯粹性,包括朱辉老师的为人,就像中国人讲的“上善若水”,水对他不仅仅是一个技巧,水彩画的水在他看来成为心性、德性,跟中国文化、思想的融合。

李朋林:

我在1960年就是朱辉老师的学生,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去过莽山,还做过模特,画过色彩,这些都是在朱辉老师带领之下的。所以朱辉老师八十岁了,他举办这样一个展览,我讲几句话,感谢各位老师,朱辉老师确实是榜样,他在教学上的贡献,为人很真诚,教学能力很强。朱辉老师对于学生很认真、很负责任。

刘寿祥:

这次我来到这个展览现场,包括我昨天晚上翻朱辉老师画册的时候,都感觉很亲切。具体到画册里面有一张照片,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两湖水彩当时有一个活动,我们成立了一个组织叫两湖水彩画家联盟,在岳阳做的活动,所以我看了以后很亲切,看到朱辉老师的画很亲切,对一些经典的画面记忆犹新。

每次讲到朱辉老师,我就想到湖南水彩“四大家”,他们是一个整体,但是每个人的形象都非常的鲜活,包括他们的画面,每个人的特点都不一样。所以学科的建立,涵盖着一个时代的经典,水彩也是这样的状态,在全国的范围当中,靠某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四大家”在当时撑起了中国水彩的中部的力量,是划时代的。

我后来梳理朱辉老师整个成长经历过程当中,发现朱老师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就有两幅画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我算了一下年龄,当时他是28岁,两张画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是很惊人的。

今天我很感动,因为朱辉老师是我很崇敬的老师。我没有直接在朱辉老师那里学过,但是我学过他的画,我的记忆非常深刻,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杭州芜湖那张画,看到这个画的时候让我眼前一亮,原来画还可以这样画,我从朱辉老师那里偷学了很多东西。

我们在总结朱辉老师作品的时候,我想到了一个词,应该说是一个时代的经典的重温。朱辉老师的作品里面具备了大气和浪漫的特质,他成长的环境使他的作品里面有一种潇湘式的乡愁情怀,今天老师都在说这个问题,他的画为什么感人?他的特色里面有一些湖南的特性,似乎在画里面可以看到这片地域留给他的影响,在画里都可以闻到潇湘的味道,他的作品水色丰满韵畅,极具视觉美感,在平实中带有一种坚实的力量。朱辉老师把常态的物象画得非常的凝重,其作品在质朴中带有崇高和伟大,透着人性的光芒。这个画展的重点是对后人的启示,也是办这个展览最终的目的。

朱辉老师还有一个特点,他是全能型的画家,很多人谈到了这点,人物、静物、风景都有涉及,水平非常高,著书立说影响到了很多人,中国水彩画的历史上出现这么一个人,并不多,他是一位全面的水彩画家,对中国水彩画的推广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的画家。

第三个特点,朱辉老师是画家和教育家身份重叠的 ,你谈他作品的时候不得不谈他教育家的身份,因为他培养了很多有名的画家,在座很多都是他的学生,都是在这个行业里面最顶尖的艺术家,这个成就是了不得的,作为教育家来讲,他的力量太大了。

朱辉老师他的个人特性,他看到学生的成长,比他自己的成长还高兴,这是一个教育家最伟大的地方,这是人品的伟大之处,很多人都不具备这些东西。“教育家”这个称谓不是随便给的,而朱辉老师具备这样的特性,是一个很好很成功的教育家。

第四个特点,朱辉老师的人品高尚,所有接触过朱辉老师的人都被他儒雅的气质所感动,这点是大家记忆深刻的,他那种人文的气质感召了很多人,通过他的艺术,通过他的人品的感召力,确实影响到了很多人。所以朱辉是一个时代的经典,把这个经典放在今天来看,一点都不落后,他已经是这个时代的经典,经典永不落幕,经典永远是永恒的。今天我们站在展览的现场,这种感受依然很深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