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8年将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

2018-09-13 09:43:23 [责编:肖雯栎]
字体:【

在湖南省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上,一部反映老年人遭受消费欺诈并维权成功的情景剧备受关注。 向一鹏

中新网长沙3月15日电(向一鹏 许英)15日召开的湖南省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透露,该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消委组织,2017年共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97.9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2亿元人民币;今年将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监测和监管,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湖南去年的十大消费投诉热点中,日用百货、交通工具和家用电器占据前三位,分别占比12.42%、9.47%、8.26%。其中,服装鞋帽和汽车及零部件投诉较为突出,分别达到4890件和5151件。其他投诉中,食品、装修建材、通讯器材、居民服务、电信和互联网服务等通通上榜,主要反映了售后服务、合同和产品质量等问题。

2017年4月,益阳市工商局赫山分局接到群众电话,称泥江口镇有商家利用免费发放礼品的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蚕丝被销售讲座,大肆对老年人洗脑式宣传,忽悠他们高价购买蚕丝被。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责令商家停止虚假宣传,当场退还20位老人购蚕丝被款8.4万元。4月19日,工商执法人员经逐一查实,再次帮助19位老人收回上当购买的蚕丝被款7.98万元。

“去年,我们大力加强互联网和老年消费等重点领域消费维权,扎实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和红盾质量维权行动,有力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冬介绍道。

李金冬表示,2018年湖南将适应消费升级趋势,不断完善消费维权体系,拓展消费维权功能,加强商品抽查检验和消费投诉大数据分析、运用和共享,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