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讲好红色故事 让“等游客”变为“引游客”

2018-09-13 09:48: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潇湘“红八景” 擦亮时代新名片】 系列报道

韶山:讲好红色故事 让“等游客”变为“引游客”

华声在线9月4日讯(记者 刘思佳)伟人故里,红色圣地。说起湖南乃至中国红色旅游,不得不提韶山。近年来,韶山坚持以红色为底蕴,开展爱国主义研学旅行活动,多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经典红色景区”,更是湖南红色旅游发展龙头之一。韶山红色旅游发展究竟有何成功经验?湖南红色旅游未来又该如何发展?正值开展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之际,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韶山旅发委副主任曾毅文,探寻红色旅游的“韶山”样本。

多元产业融合发展 赋予红色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红色旅游是依托革命战争时期的纪念地、纪念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发展起来的。它担负着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使命。”曾毅文认为,发展红色旅游就是弘扬革命精神,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并赋予其新的时代特色。他指出,发展红色旅游,有利于培育下一代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

作为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韶山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迹和历史文物众多,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广场、滴水洞等为代表的系列著名红色旅游景点。2017年韶山共接待游客2052万人次,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迅速。

毛泽东同志故居

韶山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通人和的发展环境。曾毅文介绍,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指出:“要传承好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凝聚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省长许达哲在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推进韶山等红色旅游基地建设;湘潭市委、市政府制定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对韶山红色旅游发展予以资金倾斜;韶山市委、市政府坚持“红色引领、旅游主导”的发展战略,出台了《韶山市建设红色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各级政府的支持,为韶山红色旅游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保障。

毛泽东广场

谈及韶山红色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曾毅文说道:“一直以来,韶山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致力于弘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构建特色鲜明的伟人故里红色文化。”他进一步介绍:“我们通过科学策划、开发旅游项目,积极谋划、实施“最忆韶山冲”文旅综合体、平里村田园综合体等重大项目,推动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人文旅游等多元产业融合发展。同时,通过举办大型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红色旅游推介会,开展区域战略合作等一系列举措,提升红色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等游客’向‘引游客’转变。”

如今,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韶山旅游区的申报材料已经通过湘潭市旅游主管部门审核。“这次推选活动对促进湖南各红色旅游景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有着重要激励作用,若能申报成功,将极大地提高韶山红色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将时刻鞭策着韶山景区为红色基因注入新的活力。”曾毅文说。

建设研学旅行基地 创新发展让红色更加深入人心

新时代给红色旅游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赋予了新使命,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曾毅文指出,目前湖南红色旅游多以观光、瞻仰为主,面临着客源结构不均、产品过于单一、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困境。

2017年来韶游客以中老年人为主,40岁以上人群占了近六成。那么,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韶山旅游呢?曾毅文强调,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推动研学旅行基地建设,并在课程方案、服务管理标准、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为青少年在韶山接受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创造良好的条件;另一方面,则要注重旅游产品的创新,增加多种体验、参与方式,并探索在革命遗址、纪念物陈列等方面融入现代高科技元素,以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旅游活动,既保留红色旅游的教育意义,也提高红色旅游的趣味性。

韶山红色记忆非遗景区研学基地

在曾毅文看来,发展红色旅游,要注重讲好红色故事。“讲好红色故事,不是传统说教式地向游客传播红色文化,而应更多地向体验型、参与型转变,让游客通过‘身临其境’来感受红色文化的真正精神内涵。”他介绍,近年来,韶山从产品端发力,对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旅游景点进行提质升级,通过幻影成像、三维动态成像、场景写实等现代科技展示手段,增强游客体验的趣味性;打造《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运用3D、全息投影等技术,以史诗般的剧情和震撼的声光效果,形象生动地讲述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一生,为韶山红色旅游提供新支点。

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改革创新是红色旅游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作为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景区,韶山又将如何创新?曾毅文表示,韶山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未来将不断创新红色旅游产品设计,丰富红色文化展现形式,加快红色旅游从单一的参观、瞻仰型向兼具瞻仰、体验、教育、会展等于一体的综合型转变;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旅游主干道及两厢提质改造、旅游厕所、游步道、民宿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红色旅游服务水平;创新旅游推介形式,通过整合营销树立韶山旅游品牌,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使韶山红色旅游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