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踏春,这四个美景之地美不胜收

2018-09-12 14:56:10 [责编:肖雯栎]
字体:【

远眺柳叶湖梦幻桃花岛。

奉嘎山下团村,伸出墙外的花枝与青石台阶、古屋屋檐组成了一处唯美的秘境。


桂东县莽圩山下的青翠茶园。

岛上桃花含苞欲放。

(本版图片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文 杨仕凡

“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不止在白居易诗中的江南,这样的春光美景也在婀娜的湖湘。得天独厚的丰富地貌,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斑斓多姿的风光,也吸引了海内外游客做客湖湘。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介绍,我省现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2处、省级风景名胜区49处,总面积约6745.07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3.18%。其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列居全国第一,风景名胜区总数(含国家级和省级)列居全国第二。根据《湖南省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区体系规划(2012-2030年)》,到2030年,全省风景名胜区数量要达到110处左右。

这些琳琅满目的风景名胜中,很多为人所熟知,很多却“藏在深闺人不识”。本期湖南印象,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为您推荐几处自驾踏春的好去处。这其中,有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有花红水绿的山水洲城,有满目青翠的茶园王国……

【新化奉嘎山】 登“始祖梯田”看“田园大片”

在新化县奉家镇周边的雪峰山脉区域内,藏着一片世外桃源,宛如一部田园风光的纪录大片。这里有源于两千多年前的紫鹊界梯田,有秦朝后裔避世的下团村,有黑茶渠江薄片的发源地渠江源。这里就是当地人口中的奉嘎山,也是梅山文化的传承地。

紫鹊界梯田被誉为“始祖梯田 世界遗产”,起源于先秦,盛于宋明,最早为苗瑶两族祖先开创,是南方稻作文化和苗瑶山地渔猎文化交融糅合的历史遗存。500多级的梯田,层层叠叠地绵延在海拔500-1200米的奉嘎山,分布于楼下、白水、龙普、石丰、金龙、老庄、龙湘等村,总面积达120平方公里。

分布于各处的梯田中,长石梯田最为壮阔,层次丰富,形态美观。春天的时候,水满田畴,如面面银镜挂在山坡,五彩斑斓。在龙普、石丰两地共有6个观景台,分别为月牙山、瑶人冲、九龙坡、贡米岭、老马冲、八卦冲,也是最佳摄影点。

翠竹青山、依依桃花、迤逦板屋、青石小路,还有粼粼清水、缕缕炊烟……每到桃花盛开之季,下团村就仿佛走进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里。村里绝大多数为奉姓人,据《奉氏族谱》记载,是秦朝季昌公的后裔,因为反对商鞅变法躲避追杀辗转来到此地,隐“秦”为“奉”。

山歌、地龙、花棒、傩戏……在悠久的历史传承中,下团村民俗文化深厚。今年奉嘎山推出了“醉美奉嘎山”系列活动,首场活动以“品味夜龙宴”为主题,3月17日在下团村举办,草龙舞、武术和山歌等民俗悉数登场。

渠江源村,溯溪、观瀑、品茶、摄影的休闲胜地。沿姑娘河溯溪,途经原生态的古道,你能欣赏到悬崖、深潭、小河、古桥。茶溪谷栈道的三大瀑布,或秀美如丝,或磅礴如雷,或跳跃如歌,令人流连忘返。

若不赶时间,半山腰的茶园请一定记得去看看。谷雨前后的晴朗早晨,远山含黛,峻岭逶迤,暖春的斜阳穿过升腾的雾气,映照在茶尖的露珠上,流光四溢,如仙如幻。也因气候土壤适宜,隐处高山,躲过北风,渠江源茶叶甘甜爽口,自古入贡,是奉嘎山最有名的产品。

除了良田美景,奉嘎山的美食也颇有特色,有三合汤、坛子米粉肉、泥鳅钻豆腐、雪花丸子等。其中,紫鹊鱼冻尤其独特,用鲤鱼加山泉水制作而成,味道鲜甜。

【线路推荐】

自驾从长沙出发,走S50省道下新化收费站后约3小时车程到紫鹊界,然后可依次游览渠江源、下团村。

【常德柳叶湖】 百花已放 万鸟正飞

“四面桃花三面柳,一城春色半城湖”。

常德柳叶湖之美,早入人心。它宛若天然造化的生态盆景,集城、湖、山、洲为一体,古有“堤柳渔歌、松风水带、皆极共胜”之描述,著名学者余秋雨也曾在此感叹:“常德有个柳叶湖,是常德人的一种‘奢侈’!”

柳叶湖畔好赏花。和沙滩公园隔湖相望的沾天湖南岸环湖景观大道植物走廊,西起花山桥,东至泉水桥,全长10公里,其规划的樱花园、桃花园、芳香园、花海、竹园、松杉园、梧桐园、枫香园、紫薇园、百果园10个特色景观园,目前已渐成规模。3月中旬到4月,桃花和樱花都会渐次开放。

春暖登山知野趣。湖西北的太阳山、月亮山磊落厚重,层峦叠嶂,松竹青翠,清溪蜿蜒,泉水潺潺。满山遍布亚热带常青树:松、柳、竹、樟等达1300多种,其中国家保护的稀有植物33种。正逢杜鹃花期,满山遍野一片红艳,登顶太阳山,可以一览无余。

湖中戏水轻舟在。画舫、快艇、脚踏船、木船、帆船等近百船只停泊在岸边,可供游玩。泛舟柳叶湖,沐浴着和煦春光,妙不可言。

万鸟齐飞藏鱼鲜。毗邻的白鹤山,每年4月至9月聚居的数万只白鹤、白鹭、野鸭、苍鹭戏水觅食,成为柳叶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湖中水草丰美,鱼类丰富,出产鲢鱼、鲤鱼、草鱼、鳜鱼、鲫鱼等鱼类多达54种。尤以柳叶鲫闻名遐迩。其肉质鲜嫩,清香可口。

常德擂茶与德国咖啡碰撞,会有怎样的火花?在穿紫河段,一头的常德河街,茶楼里传出的丝弦小调婉转悠扬,空气中钵子菜的香味诱人;另一头的德国街,德国友人经营的咖啡店、啤酒屋,带来正宗的德式口味。

【线路推荐】

自驾从长沙出发,走长张高速、二广高速下常德收费站后约20分钟车程即到。

【桂东莽圩山】 云雾深处制茶去

清明踏春采茶去,只为茶香春最浓。

桂东在高处,山水“氧”天下。

桂东城北,泉江之畔,莽圩山坐落于此。山林早已一片茶青,采茶姑娘忙个不停,在桥头乡与清泉镇之间,这个被太阳特别眷顾的山头,成就了玲珑茶“高山云雾茶”的美名。

高山出好茶。地处湘东南隅的桂东,位于罗霄山脉中段南端,东北靠万洋山,东南临渚广山,西有八面山。境内山岭绵亘,千姿百态,溪流众多,遍及全县。这里气候温和,经常夜雨日晴,终年云雾缭绕,玲珑茶就生在如此佳境之中。

如果你是爱茶之人,这里有你非来不可的理由。在这里,你既能欣赏到茶绿漫山的风景,入眼一片清爽;又能去采摘海拔800-1400米之间的高山玲珑茶,茶叶口感醇和、经沏耐泡,喝一口,更是浑身清爽。

除了看茶园风光,观摩茶叶制作,也是一种享受。一片茶叶,从高山下来,休息不过一炷香的时间(晒青),立刻被高温围绕,被抛出锅炉时已全身发粘,柔弱无骨(杀青);而后几经搓捻,缩成一团(揉青),再回炉已气若游丝但不改颜色;最后历经翻炒这一劫(炒青),若能卷曲成型,全身而退,便可成绿茶,历久弥香。若制成红茶,得更费工夫。待在闷热的萎凋房里,骨头都蔫了才能出来,一经发酵,彻底“红脸”。

采茶之余,可以尝尝当地的艾草糍粑。提起艾草糍粑,桂东人的味觉会瞬间惊醒,满脑子是那清香可口、油而不腻又有嚼头的绿糍粑。

每逢清明前后,家家必打糯米。到田间地头采摘绿油油的野生艾叶,回来洗干净,大锅煮烂后捞起。接着攥干净水,和糯米粉,掺籼米粉。然后手工揉成绿油油的光滑团子,包上之前炒好的馅料,最后油炸、水煮或蒸。

刚出油锅的艾草糍粑滚烫,香味扑鼻,抓来掰开,腊肉的熏香、油豆腐的入味、藠头的鲜味冲入口鼻,咬一口,精神一振,胃暖暖的。从开水锅中捞出来的艾草糍粑则柔软爽滑。

【线路推荐】

自驾从长沙出发,走武深高速、京广线下桂东收费站后约40分钟车程即到。

【双峰桃花岛】 不见“黄药师”,多是“众筹客”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双峰县境内涟水与侧水两条河交汇的地方,有一个叫江口的村子,因种满桃树,被当地人叫做“桃花岛”。

桃花岛上的桃花树,屋前屋后,路旁塘角,枝枝红艳,争奇斗艳,连空气中也飘着香甜。沿着涟水一路欣赏,春风拂两岸,花红覆一江。闻花香,听鸟语,扯野茶,你可以忘却红尘,仿佛真的到了世外桃源,万事不想,只与花伴。

桃花岛上的花树,多是“众筹”而来。这个风景美丽的地方,由于养在深闺无人识,当地一位作家发起众筹,号召大家来桃花岛种树。许多民间志愿者纷纷响应,到这岛上栽树,有桃树、李树、海棠、杨梅、紫薇、木槿,不过桃树居多。慢慢地,这座春天满目花树的岛,被叫做了“桃花岛”。

因为是大家栽下的树,每到农历三月,人们就喜欢来看他们的树,瞧瞧自己的树是不是长高了,花开得艳不艳。有了游人,就有了餐饮、游船、购物等服务,乡村休闲游也渐渐火了起来。

【线路推荐】

自驾从长沙出发,走许广高速、沪昆高速进入潭市互通后约30分钟车程即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