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新实验中学初一研学旅行:知行合一 点亮未来

2018-09-10 18:10:12 [责编:肖雯栎]
字体:【

(通讯员 谭云涛)华新实验中学研学旅行热度不断,紧接上周初二年级之后,近五百名初一年级的同学们在本周也进行了属于他们的走读湖湘研学之旅,相继游览了湖南大学爱晚亭、靖港古镇、千龙湖生态园,并前往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故居和纪念馆,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

图说:同学们在岳麓山景区合影

研学旅行体现和检验了素质教育成果
以“崇德、弘毅、笃学、修睦”为校训的衡阳市华新实验中学,秉承“尊重学生天性,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灵性”和“教育适度超前”的办学理念,在学生素质教育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此次走读湖湘研学旅行中尤其得到体现。
爱玩是青少年的天性,但身处一个集体中,则更要有纪律性。进景区前自觉排队、不拥挤推搡,进景区后集体行动、不擅自离队;参观时井然有序不高声喧哗,离开时严守时间不随意拖拉。华新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同学们在研学导师和同行老师的带领下,遵守纪律、服从安排,不仅有素质修养上的高认知,并将认知付诸于实践,表现出了知行合一的优良作风。

出行时有组织有纪律,玩的时候同学们更是展现出了全面的素质风貌。在篝火晚会中,每个班都准备了节目,不管是集体合唱还是个人独唱,无论是古典群舞还是伦巴独舞,还有相声和小品,同学们都是登台就演、开口就来,不仅是学校老师,就连研学旅行的导师和工作人员都被同学们的精彩表现深深折服。

研学旅行持续火热折射教改方向
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就是要不断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学改革,要通过各种方式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走出去接触社会、了解自然、感悟生活,从而达到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的目的。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注重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正是实现教改目的、点亮孩子们灿烂未来的重要途径之一。

自2012年教育部启动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研究项目,到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颁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研学旅行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湖南省教育厅也在去年年底,根据本省情况颁布了实施意见。2018开年以来,全省各地中小学纷纷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情势持续火热。

走读湖湘”作为湖南日报社全域旅游中心重点打造的研学旅行活动品牌,将加强对“旅游+研学”重要性与必要性的宣传引导,围绕研学旅行的“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四项原则,依托自身已形成的文化资源优势与湖湘旅游产品的丰富特色,继续深入挖掘“旅游+研学”的丰富内涵,精心定制策划精品研旅主题课程和线路,促进旅游与研学深度结合,让学生们在湖湘大地的走读中获得成长。更多湖南研学旅行信息请关注公众号:走读湖湘。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