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湖湘 积极探索“全域旅游+研学”新模式

2018-09-10 18:06:39 [责编:肖雯栎]
字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一句古老的谚语,讲述的是学与游之间千丝万缕、相互相成的关系。

湖南地大物博、钟灵毓秀,英雄辈出、人文荟萃,近千年前,儒学集大成者、宋代理学家朱熹,就曾横渡湘江前往岳麓书院进行讲学与研习,使湖南读书务学之风大盛。行中去悟、实践中学、学以致用的理念,千年前就在湖湘人心中埋下了种子。

近日,由湖南日报社全域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发起的衡阳市实验中学及常宁市合江中学研学活动成功举行,这标志着,经过前期广泛深入的调研与筹备,湖南日报社在“全域旅游+ 研学”项目板块探索布局的效应已开始逐渐显现,伴随党媒公益责任的履行,将进一步挖掘全域旅游丰富内涵、助力湖湘研学旅行的发展,也让学生们在走读中获得湖湘文化浸润。

两日研学旅行活动丰富

此次研学旅行活动有衡阳市实验中学及常宁市合江中学学生共约1300人参与。在各为期两天的研学旅行中,学生们来到长沙,游览了湖南科技馆,在实地触摸中感受人类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参观了雷锋纪念馆与党史陈列馆,在一项项陈列物中与革命先辈爱国奋斗的崇高品质产生共鸣;在湖南首家游乐综合体柏乐园中,学生们积极参与拓展训练,组织能力与团队协同作战能力得到加强;在启动回程前的靖港古镇,他们在自然风光中流连忘返、依依不舍......

带队副校长尹春总结说,两天的研学旅行行程短暂,活动内容却丰富多样,各种精心设置的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活动让学生们的视野得到拓展、知识得到丰富,既加深了他们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了学生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还提高了他们的自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有益探索“全域旅游+研学”

这是湖南日报社全域旅游中心在“全域旅游+研学”上的首次尝试。2017年1月,湖南日报社整合旗下媒体资源,成立湖南日报社全域旅游中心,开始了向全域旅游市场领域的进军,创造明显收益的同时,推动全域旅游成为撬动湖南省旅游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支点,并强势助力湖湘旅游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8月,与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运作模式的湖南日报社全域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定位湖南全域旅游立体服务商,推广锦绣潇湘,深耕文旅市场,迄今已运营成功多个项目。2017年10月,在响应中央11部委号召、回应教育诉求的立场上,湖南日报社全域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集结旗下优质教育类媒体资源,聚合传播、策划、旅游、教育界等行业专门人才,成立研学旅行项目组,开始了与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以及景区等相关层面进行整体联动的“全域旅游+研学”模式有益探索。

“‘全域旅游+研学’是一种新型的旅游业态,是对全域旅游概念的完善,对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湖南日报社全域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国务院相继出台《国民休闲旅游纲要》和《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研学+旅游”的目标和要求,湖南省内也就如何做好2017年湖南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与公众意见征集,一系列利好研学旅行政策正在纷纷出台,为研学旅行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打造“走读湖湘”主题品牌

截至2016年底的数据显示,湖南省中小学生数量已超过835万人,在一系列政策的催生下,旨在立德树人的研学旅行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

“少年强则国强,研学旅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工程。”这位负责人介绍,研学旅游有助于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增长见识,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作为党媒旗下公司,将加强对“旅游+研学”重要性与必要性的宣贯引导,围绕研学旅行的“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四项原则,依托公司自身已形成的文化资源优势与湖湘旅游产品的丰富特色,继续深入挖掘“旅游+研学”的丰富内涵,精心定制策划精品研旅主题课程和线路,促进旅游与研学深度结合,深化打造“走读湖湘”主题品牌,让学生们在湖湘大地的走读中获得成长。

以衡阳为先锋,现湖南日报社全域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已着手湖南部分市州落地研学旅行,预计到今年底时,将继续再往多个市州发团。在打造“走读湖湘”品牌的基础上,未来,还将结合学生实际需要,积极向外开拓更广泛的市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