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级中文系丨(22)只带走一张毕业证,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8-09-03 12:55:1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22)只带走一张毕业证,不带走一片云彩

文丨陈惠芳

毕业在即,分别的日子越来越近,有一丝伤感,也有一丝期待。同学们在《毕业纪念册》上写下五花八门的寄语。或诗,或文。或长言,或短句。

入校17,转眼21。岁月有痕,青春有痕。

班主任通知,召开最后一次班会,宣布工作分配人员名单。事实上,绝大多数同学都已知道去向。不出意料,我被分配到湖南日报。

与考上大学一样,毕业分配使命运又一次发生转折。开了花,结了果,都有了收获。些微的遗憾是,一位同学被开除,一位同学被留级。他们是我们的同学,但不在这一名单之中。

最后的班会,也是最后的晚会。熄灭灯光,点燃蜡烛。“烛光晚会”在一片祝福声中开始。男生小组唱、女生小组唱、男女混合唱、诗朗诵、独舞、群舞、即兴小品等等,颇为热闹。

我的宁乡老乡彭同学与刘同学的诗朗诵,让同学们笑破了肚子。两位活宝朗诵的是贺敬之的名诗《回韶山》。一口宁乡土话,但努力做出普通话的姿态,惹得哄堂大笑。特别是朗诵到”西湖的碧波漓江的水,比不上韶山冲里的清泉美”时,他们的左手和右手呈波浪形状摆动,致使我们拍案惊奇,几乎将课桌拍烂。毕业前夕,两人被当场授予“波浪诗人”的光荣称号。

班主任与同学们意犹未尽。散会后,三五成群,在学校小卖部买了一些零食,围绕操场作了长久的“月光散步”。

我们1班“秘密谈爱”的只有一对,其他同学都是快乐的单身汉,省去了烦恼。单飞,无牵挂。绝大多数同学认为,80年代重点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很俏,找对象“手到擒来”,何必着急?历史的优越感,决定了“自恋”的程度。所以,班会上无人互诉衷肠。

80级是友情级。中文系是潇洒系。

我们挥手告别湘潭大学,只带走一张毕业证,不带走一片云彩。

2009年6月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