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级中文系丨(8)“校园歌手”成名于卫生间

2018-08-27 10:57:36 [责编:刘瀚潞]
字体:【

(8)“校园歌手”成名于卫生间

文|陈惠芳


80级中文系出了一个著名歌手。完全是自学成才。让我们这些“鸭子喉咙”瞠目结舌。这位同学就是日后成为大老板的程某。

程某在2班,我在1班。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亲密战友。亲密战友的渠道之一,我写诗,他也写诗。诗人嘛,很吃香。到某某大学去,只要声称是诗人,便有人主动奉献饭菜票与床铺,吃住不用愁。

我跟程某的唯一区别是卫生间的区别。

程某上卫生间,有三大目的:一是方便,二是洗澡,三是唱歌。比我多一项。随着著名歌手的名气上升,唱歌的功能跃居到第一位。程某无比感慨地说:“卫生间的音响效果真好啊!”在程某眼里,最臭的卫生间也是最香的。卫生间造就了一位多年后在央视用常德普通话唱MTV的著名歌手。

当年,除了几个梦游者,比鸡起得还早的就是程某。梦乡之中的同学们,每天都被飘出卫生间的歌声所惊醒,头皮一惊一乍的。头发竖起来的,不在少数。几个胆子本来不大的同学,还以为神圣的校园里来了一只野狼。“啊——啊——啊——”那么悠长、那么抒情、那么残酷的歌声,从来没有停止过。一向睡懒床的同学,只好起床,以晨练的方式逃避这种折磨。

程某“两耳不闻间外事,一心专嚎野狼声”。真佩服他的耐心。住在对面的外语系女生曾专门登楼打听:80级中文系是不是有人受了什么刺激,黑早黑早鬼哭狼嚎?我们要维护80级中文系的整体形象,当即对这种无端猜想严加斥责。我们说:你们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吗?80级中文系的保尔·柯察金最终吓跑了外语系女生。

程某横空出世。湘潭大学的大小晚会,回荡着他的轰鸣声,而且波及到校外。值得充分肯定的是,程某“演德”相当高,从来不收“走穴费”,几张饭菜票就可以轻松打发掉。

“卫生间的音响效果真好啊!”当了大老板,程某还是念念不忘那个卫生间。我差一点忘记交代:程某就是卫生间的隔壁邻居,几步路,很方便。自学成才,也要节省时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