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级中文系丨(7)我是“卡片先生”,积攒三万张

2018-08-27 10:40:2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7)我是“卡片先生”,积攒三万张

文|陈惠芳


调皮捣蛋,人人有份。但学习还是认真的,课余时间也很勤奋。很多同学都有记卡片的习惯,以我为甚。我甚至被称为“卡片先生”。4年下来,我留下的卡片竟有三万张。后来遗失了,非常可惜。

刚进湘潭大学时,图书馆还在修。图书摆在教室里。没有电脑,没有搜索工具,全靠抄写。图书馆建好后,查阅图书方便了许多。我父亲是湘潭电机厂工程师,有一些废弃了的设计图纸。我就把这些废弃图纸剪成卡片,在背面书写。分门别类,包罗万象。名人名言、名人轶事、趣闻珍闻、诗人佳句、世界之最等等,都搜集进来。

图书馆座位很吃香。去迟了,没有座位。人满为患。记卡片上瘾,管理员一看见我,就说“卡片先生”来了。人混熟了,管理员就给我占个座位。我几乎每晚必到。一抄,忘记了时间。管理员提醒关门,我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班主任知道我记了很多卡片,几次班会都予以表扬。尽管208寝室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但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这一点,我是佩服的。

有的同学问,记卡片有什么好处吗?我说不上,更说不清。我记性一直很好。我想,知识就是这样积累的,无声无息。它不像乡里吹谷子的风车,一箩筐谷子进去,壮实的谷子和瘪谷子一分为二,清清楚楚。

如今,科技发达了,网上什么都有。很多人告别了纸和笔,对电脑与U盘的依赖性越来越高。以前,人工操作,靠抄靠写。其实,抄抄写写,也有抄抄写写的乐趣。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