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丨《青海德隆》创刊号印象

2018-08-26 13:34:4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青海德隆》创刊号印象

文|甘建华

甘建华//《青海德隆》创刊号印象
△《青海德隆》2018年8月创刊号书影

今天(2018年8月25日)秋风送爽,也送来了《青海德隆》创刊号。异形开本,设计时尚,用纸考究,印制精美,乍见即有一种欣悦之感。以前只见过香港、台湾、深圳印刷企业这么做过,内地尤其是大西北的印务公司,如此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为快速发展和整体上行提质,似乎还比较少见。

此前一个月,接到青海德隆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芳平女士的两次邀请(一次微信,一次电话),让我届时前往夏都西宁避暑,无奈因编撰《洛夫纪念文集》分不开身。之前一个星期,8月18日(也是我的阳历生日),距衡阳晴好居3000公里以外,《青海德隆》创刊号首发式暨第四届德隆文化艺术节在西宁隆重举行,德隆全体员工以及来自全省文化界的200多名嘉宾,共同见证了青海印刷史上的这一盛况。我在“荷花姐姐“(朱嘉华)的美篇上,看到了许多张熟悉而亲切的面孔,他们是:王贵如、王文泸、朱世奎、程起骏、察森敖拉、滕晓天、井石、马钧、董明、唐涓、葛建中、郭守先、王十梅,以及缘悭一面的左良、海桀、郭国庆、耿占坤、董得红、肖子树、谢翠虹等人。暮色四合,篝火晚会开始了,这一天是属于德隆的,这个璀璨的夜晚是属于德隆人的!

意想不到的是,我的湘潭好友、著名作家、同为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的欧阳伟,也带着夫人到了西宁,并在青海名家祁建青的陪同下出席这场高原盛会。从另一个美篇中得知,欧阳伟申报长篇报告文学选题《中国铀》(暂名),获批湖南省作协、中国作协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此番前往青海湖畔采访原国营221厂——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下一步,他可能还要来衡阳采访核工业名企712矿和272厂。那么好吧,且让咱“严阵以待”他的到来!

回头再说《青海德隆》创刊号。前面部分照例有文化名人的贺词,中间部分介绍骄人的业绩,后面则让我眼前一亮——嘿!居然有以“编辑部”名义撰文推介:《来自<巴音河>散文专号的感动》,而且是整整4个图文并茂的页码。

此文将2017年第2期《巴音河》特邀主编的我,与其公司老总及员工的交流文字直接呈现— —是我们的沟通与互动,将设计愿景化为了现实蓝图,把复杂工艺变身为简约之美。这期“散文专号”不但大家名家云集,布点全面,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极少文字差讹,“是2017年全国做得最好的一期散文专号”,“有了接近一个散文选本的气象”;而且设计、印刷、装帧颇得“时尚而高雅”的好评,让每一个作者、每一个读者,拿到这本刊物都觉得颇有面子。作为文化大省和文化强省的湖南,省市文学界和高校专家学者破例而专门在雁城衡阳,为这本外地期刊召开了一个盛大的首发式。活动将地理上的巴音河与湘江,通过文学的方式联接起来,被新华社、人民网等中央权威媒体和省市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实则也是对边远省份文化创建工作的对口支援。全国各地数十位著名作家、评论家主动而连续不断地撰写评论,事过一年之后还有许多人寻找这期刊物,无一不在证明其内容与形式的完美。

遗憾的是,《青海德隆》创刊号未将由我主编、德隆印制、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们的柴达木就像画一般》展示出来。这是青藏高原上第一部中国文化地理散文选本,汇集了贺抒玉、朱奇、白渔、王宗仁、叶文玲、王贵如、王文泸、肖复兴、和谷、杨志军、陈长吟、王宏伟、凌须斌、王丽一、刘大伟等全国各地55位大家名家描写柴达木盆地的精品力作。青海省委、省政府领导指名阅读,新华社播发出版发行消息,《人民日报》刊登书讯书评,《青海日报》《湖南日报》《中国石油报》《柴达木日报》《格尔木日报》《青海石油报》等数十家媒体评介,报道中有关青海德隆部分的文字是这样的:“制作精美,品质上佳,封面设计截取荷兰著名画家梵高名作《播种者》的画面;书名烫银并做UV,两行字粗细搭配;高档轻型纸印刷,捧读时有质感而不觉沉重;内页油墨浓淡适宜,便于中老年读者悦读。先睹为快者纷纷反映:‘本书编者的意图与印务公司的努力,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回报——这才是做书!’”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