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永军:“大家日子过好了,再辛苦都值得”

2018-08-24 07:04:5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李琰卓

8月15日,午后的一场大雨洗刷了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镇仇家村的暑热。

趁着凉快,郭德孝忙着和同村帮工的乡亲们一道整理香菇菌棒。还有半个月,他的香菇基地就要迎来繁忙的采摘季。从9月到明年2月为期半年的采摘期里,老郭的50亩香菇基地、70个香菇大棚大约可采摘30万公斤新鲜香菇,按每公斤10元计算,能卖上300万元。

不仅老郭能赚得盆满钵满,一同帮工的乡亲们也鼓了腰包。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梁国长悄悄算了笔账:150元至200元/天的务工收入、入股农业合作社的分红再加上土地流转的租金,今年能挣2.5万元左右。“可以理直气壮地摘掉‘贫困帽’了。”

“日子富起来,全靠曾书记。” 老郭和老梁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黄金坳镇党委书记曾永军。

今年44岁的曾永军,在基层工作了22年。2015年,他任黄金坳镇党委书记。从2015年拥有全区近一半的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出列”,曾永军是怎样做到的?

“抓实党建、抓牢产业、抓细服务,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合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曾永军答道。

刚到黄金坳镇,曾永军用两个月的时间,跑遍了全镇14个行政村、1个社区的259个村民小组,摸透了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底,查清了每一个贫困村的“长短”。在他的倡议下,黄金坳镇党委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和100名贫困户以上的非贫困村安排一个工作队。

曾永军还利用乡镇靠近城区的地理优势,连片开发、整体推进,大力发展蔬菜、水果、养牛等种养产业,动员党员和致富能手担任“领头羊”,成立奇山猕猴桃、大成蔬果、德效香菇、芭颉农牧、鹤翔蔬果5家种养合作社,带动全镇贫困户脱贫,被村民们形象地称为致富路上的“五朵金花”。其中,仅芭颉农牧公司带动贫困户245户895人,每年为贫困户分红45万余元。

“五朵金花”的产业布局初见眉目,曾永军想得更远:“五大产业都在山里,进出全靠毛坯路。要持续发展下去,基础设施必须硬扎。”

为此,曾永军到处跑项目、多方筹措资金,着力解决制约脱贫与发展的交通瓶颈等基础设施“短板”。2017年底,连接鹤城区和中方县的7公里“产业路”建成通车,全镇共硬化、提质改造村组及产业道路200余公里,实现259个组全部通水泥硬化公路。

“产业路”将乡间的土产运了出来,易地搬迁把偏僻的村民请了出来。

从怀化城区的建筑工地下班,骑摩托10分钟就到了家。这样的幸福生活,搬迁户谭子军说“以前想都不敢想”。

全镇有150多户贫困户。“房子不搬,谈脱贫致富是一句‘空话’。”在基层工作22年的曾永军深知贫困户们的期盼,经过协调争取,黄金坳镇设立了2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像谭子军一样符合易地搬迁条件的贫困群众。

从安置点选址到危房拆迁再到搬迁入户,每一笔数据曾永军都要仔细核实,每一道程序曾永军都要亲自参与,确保易地搬迁工作万无一失。在最关键的分房到户环节,曾永军专门邀请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到场,全程见证监督房屋的抽签分配工作,一些疑心有暗箱操作的搬迁户也终于放了心。

2017年11月,谭子军和其余的113户邻居一齐搬进了花果园安置点,另有39户住进了水沙溪安置点。小区门口就有小学、初中,路程不到10分钟。谭子军的妻子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找到了新工作,每月收入2000余元。

在花果园安置点的小区外,有认识曾永军的乡亲握着他的手连声道谢。“大家日子过好了,我们再辛苦都值得。”曾永军朴实的话语里,满是温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