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谈丨湘黔行旅散记(代序)之四:山远路遥

2018-08-23 10:45:2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创作谈丨湘黔行旅散记(代序)之四:山远路遥

作者丨姜坤

(姜坤《湖湘如梦》)

我出生在资江上游的山城宝庆,这方的奇山秀水养育了我,在这里开始了我的绘画 。

中学时代,我是在故乡度过的。

我学习绘画 ,开始于生存的需要,不属于酷爱艺术的天资奇才那一类,而是另一种命运使然。当时,因劳动的重负、营养的不良,身体的健康若霜后衰草几近奄奄一息。于是,在升学指南中寻找力所能及的生存出路。可以说,出于自己的理智,绘画成了唯一的选择。经过一番努力的学习,囿于小镇的我,终于沿着家乡的路走出了山坳,走进了湘江边上那所艺术学院的校园。

当自己用绘画服务于大众,在社会生活的漩涡中感到生存的重负时,那家乡的石板路对于我似乎产生了一种魔力。散布在湖湘大地东南西北的千万条石板路,能激活我的灵魂,明净我的视知觉,启动我日见懒散的脚步;那不起眼、名不见经传的道路,把我带到山乡泽国,感受春华秋实的农村生活或船中渔人的浪上生涯;或去名山胜地对景写生,把握大自然的脉络,体察天地之精气;或翻山越岭,走过苗、瑶、侗兄弟民族的山寨,叩问大山一隅的种种神秘和深情。

人生是一条漫长的路,有时一日千万里,有时十多年来去于一条小路上;有时圈转徘徊于一隅之地,有时站在十字路口或岔道上,望着空荡荡静悄悄的去路,茫茫然却步不前,是否穷途歧路,令人疑云骤起。曲折复杂的人生道路的流动线条,在心路历程的版图上留下道道交错的痕迹,积年累月,印象朦胧,冥昭瞢暗,难以名状。时代在飞速发展,一切在巨变之中。尽管生活杂沓纷纭,千头万绪,然而,在石板路上磨砺出的从容不迫,躬行实践,勇往向前的执著精神对于我是最为重要的。

在艺术的探索中,需要燃烧生命的激情和千锤百炼的功力,也要有真知灼见的睿智,沉着冷静的清醒。在当代,要做到用心专一地从事艺术创作,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人要作生存的努力,也有许多浮华的诱惑。道旁路侧时有逐鹿追风的骏马狂飙而过,时有金镫宝鞍的雄骥骄蹄踏来,在光怪迷离之中,人的自我倘若被欲念奴使,便有罄尽精力失落了整个自己的可能。况且,自我的存在极为短暂,并在时光瞬逝中不断地变化和更新,因此,寻索已失的过去,珍惜将到的未来,祈求从容的平和,是何等的重要。山里人跋山远足的经验告诉我:山远路遥,行走不能过急。大概也只有这样,才有心绪感觉天地之壮观、万物之神采,才会咀嚼、品味和发现自己感受到的种种,使之创作时,别开手眼,灵源溢发。

2003年3月姜坤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