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45)“红电中”旁的出租屋

2018-08-21 10:23:17 [责编:刘瀚潞]
字体:【

(45)“红电中”旁的出租屋

文 | 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林山寺是我梦想成真的地方吗?没想到这只是一个驿站。

有天,大哥急匆匆地来到了林山寺,找到我,说爸爸写信来,又让我转学。爸爸已经跟湘潭电机厂子弟学校谈好了,我插班读一个学期。大哥又找到林山寺的校长,说明情况。校长通情达理,许诺保留学籍,允许我回来参加高考。

在林山寺,我只复读了三个月。对这里已有了感情。幽静的环境,让我很开心。我知道,进了城,进了子弟学校,是新的开始、新的挑战。我恋恋不舍地告别了林山寺。名义上,我还是这里的学生。实际上,林山寺只是我记忆之中一个绿色标示。

为了读书方便,爸爸在子弟学校附近找了一间房子,只有七八平方米。摆两张床,一张书桌,就很拥挤了。妈妈特意从宁乡赶来,照顾我的起居。出租房外面是一个小小的过道。我们买了一个藕煤炉子,生火做饭。看样子,爸爸、妈妈花了血本,把宝押在了我身上。

当地人称湘潭电机厂子弟学校叫“红电中”。我们班有50多个同学。除了我来自农村,都是城里伢子、城里妹子。我穿着粗布衣服,操着宁乡土话,一身土里土气出现的时候,很多同学都讥笑了起来。我低着头,心里很难受,一声不吭。我暗暗地想:哼!看谁笑到最后!

班主任姓张,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女老师。当时40岁左右。张老师与爸爸一个关系很好的同事是邻居。我进“红电中”,就是张老师出面的。张老师对我很器重。在第一次班会上,张老师介绍我:“陈惠芳是宁乡的高材生,也是我们红电中的子弟。成绩好,人又老实。同学们要友好相处,共同进步。”

我保持低调,从不与同学计较什么。慢慢地,我的优势表现出来了。各门考试,都在班上数一数二。出乎意料的是,在班干部改选中,我被选为学习委员。其后,又担任了年级团支部宣传委员。“城里同学”认可了,与我交往也多了。我也时不时说几句“宁乡+湘潭”的塑料普通话。

成绩出类拔萃,又当了干部,爸爸、妈妈很高兴,表扬我“为家里争了光”。张老师碰到我爸爸,还特意交代:“陈惠芳是一个好苗子,正在长知识,也在长身体。家里的伙食要搞好一点。”

爸爸一个月只有40多元工资,养家糊口,艰难维持。我的势头良好,再苦也甜。小小出租屋内,充满了期待与欢乐。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