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44)复读,走进林山寺

2018-08-20 09:30:0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44)复读,走进林山寺

文|陈惠芳

第一次高考,放了一个空炮。痛苦的滋味是不好受的。上下邻居都睁开一双疑惑的眼睛望着我:成绩不是一直很好吗?怎么就不行了呢?一连几天,我都不好意思出门。

家里人并没有责怪我。关于复读的“家庭会议”在一个凉爽的秋夜进行。爸爸因工作繁忙而缺席。会议一致认为,高考失手主要有以下客观与主观原因:一,选择科目错误,不应该进“理科班”。二,流沙河教学质量不行。三,经验不足,过于自信,也过于紧张。四,高考难度偏大。会议决定,立即转学,到宁乡六中复读。此事由大哥具体落实。

散会之后,我跟大哥在晒谷坪上谈心。大哥是第一个深受失学之苦的人。现在,政策好了,环境宽松了,绝不能轻易放弃上学的机会。宁乡六中是一所有名气的中学,我们都俗称“林山寺”。要进林山寺复读,难度很大。成绩好倒在其次,关键是要有关系。

此后,大哥忙乎开了,到处打听消息。真是天助我也。我大姑姑的大女婿姓谢,就在林山寺当数学老师。这一下找到门路了。亲戚之间也要讲点礼节。妈妈准备了一个“包封”,让我与大哥到大姑姑去一趟。到了大姑姑家,说明了来意,大姑姑满口答应了,还说亲戚朋友理应帮忙。大姑姑拉着我的手说:“不要灰心。我相信你一定能考上。”

不久,谢老师亲自到了我家,爽快地说:“没问题。报名的时候找我就行了。”到流沙河中学办了转学手续,我顺利地进了林山寺。

林山寺离家很远,大概20里。校门两边各有一棵大樟树,是香樟。庭院深深,很幽静。更重要的是,师资力量很强。这次高考,就考上了20多个。数学是我的弱项。谢老师成了我的数学老师,又是亲戚,真是如鱼得水。谢老师经常给我“开小灶”。我开窍了。数学成绩一下子就上去了。

住在林山寺,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宁。走在厚厚的落叶之上,我遥想着一年以后的日子。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