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43)考理科,第一次高考失利

2018-08-20 09:25:2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43)考理科,第一次高考失利

文|陈惠芳

参加高考,一个年级的同学要分成“文科班”“理科班”。我进哪个班呢?班主任与绝大多数同学认为,我应该进“文科班”。他们的依据是,我语文成绩好,作文很不错。我犹豫不决。

文科与理科区别不是很大。语文、政治、数学都要考,不同的是文科考历史、地理,理科靠物理、化学。当时有一句很流行的口号,叫做“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妈妈没读过书,拿不定主意。爸爸是解放初期的中专生,学问很高。我征求爸爸的意见、爸爸说,进理科班,可以辅导我。

我采纳了爸爸的意见,进了“理科班”。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第一次高考,我就失手了。数学成绩,我只考了可怜的29分,拉了总成绩的后腿。

当时,我顺利地通过了预考,成绩排名年级第一。很多人认为我高考没有任何问题。我也信心满满。走进设在流沙河中学的考场,我莫名其妙地紧张起来,脑壳一片空白。五门考试都不理想,特别是数学,简直是惨不忍睹。走出考场,脑壳清醒了,不会做的题目都会做了,但悔之晚矣。

回到家里,妈妈问我考得怎么样,我一言不发,跑到屋里大哭起来。流沙河的“学生尖子”徒有虚名呀。妈妈安慰我说:”不要紧的,下次再来。”我哭得更厉害了。我想一炮打响呀。

令我宽心的是,整个流沙河中学没有一个考上大学。大家一起出丑,也无所谓丑了。我有点埋怨爸爸。进了理科班,他没有一次辅导过我。爸爸在湘潭工作,哪里顾得上呢?爸爸也天真。遗传是有遗传,但不一定遗传“理科细胞”。

我暗暗地下决心:我要复读,我要进“文科班”,我要考上大学。这口气,我一定要争回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