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42)“地主”摘帽,扬眉吐气

2018-08-19 10:09:2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42)“地主”摘帽,扬眉吐气

作者丨陈惠芳

爸爸从湘潭写信告诉我,高考已恢复,要我发狠读书。但爸爸也担心,家庭出身不好,我有没有资格考大学。

读书难,读书苦。家庭出身不好,参军、招工、招干,都没份儿。

“工农兵大学生”倒是听说过,但生产队、大队没有出一个。“白卷先生”张铁生大名鼎鼎,我学不了,更不愿学。考试交“白卷”,那是一种耻辱。

睡在凉席上,望着星空,我梦想着“出人头地”的那一天,扬眉吐气。我幻想有一天,我们家的“地主”帽子被摘掉,政治上彻底翻身,与贫下中农平起平坐,不再被歧视。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生产队队长第一次真心地向我们微笑。他通知我家,今晚生产队开大会,宣布重要决定。

我们早早地吃了晚饭,早早地到了晒谷坪。月亮很及时地照在我们头顶。空空的晒谷坪,像一池蓄满了月光的水塘。人越来越多,像潮水,也像茂盛的禾苗。人们叽叽喳喳。

生产队队长引导着一个穿四个口袋衣服的干部走进了晒谷坪。他清了清嗓子,大声地说:“现在,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公社的李干部传达重要文件。”

李干部掏出一个红头文件,照本宣科。大意是,中央重新划分家庭成分,地主、富农一律摘帽,其家庭成分均为“农民”。掌声响起来,笑声飞起来。掌声最多的当然是我们这些“出身不好”的家庭。妈妈和大哥哭了,哭得很开心。我知道,妈妈和大哥的辛酸与委屈最多。泪水之中有太多难忘的过去。二哥、三哥使劲地鼓掌。我一边鼓掌,一边围绕着晒谷坪欢跑。

一样的月光,不一样的感受。“地主”帽子像一座沉重的铁帽子压在我们的头顶,使我们的日子过得那么别扭、那么窝火。所有的不痛快,只能默默地钉在心里。如今,“地主”帽子落地,心中的郁结解开了。我们也是“农民”,我们也是可以自由呼吸的“农民”。

回家的路上,妈妈含着眼泪对我说:“你可以考大学了。我们不用求爹爹拜奶奶了。”我使劲地点了点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