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41)入团风波,一身冷汗

2018-08-19 08:48:0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41)入团风波,一身冷汗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历史发生了重大转折。政治舞台上,一些老面孔消失了,一些新面孔出现了。对于祖祖辈辈耕种的农民,最关心的还是吃饭穿衣、子女上学。

我的目的更明确,在读书的问题解决之后,眼下最重要的就是“入团”。政治上要求进步,是一种时尚。但依然遭到很大的阻力。原因很简单:我出身地主,我是地主崽子。共青团队伍需要纯洁。“地主”帽子被摘掉,还是几年以后的事。当权者的观念还很左。

我向团支部递交了“入团申请书”,一次又一次,还时不时写写思想汇报。尽管我学习成绩很好,也不调皮捣蛋,但没什么效果。团支部书记找我谈话,学校认为我需要进一步考察。看着一个个同学都入了团,一个个神气十足,我却游离在外,心里很不舒服。

我无计可施。谁让我出身地主,背上了“政治包袱”呢?某天,与一位暗地里支持我的老师扯谈。老师无意之中说起,毛主席还出身富农呢。不照样闹革命?我貌似灵机一动,实则愚蠢之极,竟然找到校长申辩:“毛主席还出身不好呢。照样打出了红色江山。我为什么就不能进步呢?”校长脸色突然变了,严厉地警告我:“你不要到处乱说。胡说八道,更会影响你的进步。”我吓出了一身冷汗。团支部书记马上找我谈话:“其实,我们都同意你入团,主要是校长不同意。你以后小心一点。”

没办法。我立即向校长作了深刻检讨,保证今后站稳政治立场,与学校保持高度一致。学校的活动,我无不参加。出墙报,演节目,比谁都积极。几个月后,我入了团。当时的政治气候还很严峻。说真话会吃大亏,还得夹着尾巴做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