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39)堂屋里,又贴了“主席像”

2018-08-18 19:06:3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39)堂屋里,又贴了“主席像”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粉碎“四人帮”,是空前的大事。此前,相当多的乡里人不知道江青是毛主席夫人。“红都女皇”的称谓,也是很久以后才得知。“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这一条毛主席语录,我是记得最清楚的。据此,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我们无条件地支持。那个年代,必须具备这种觉悟。

毛主席与世长辞,但毛主席像依然挂在各家各户的堂屋正面墙上。现在,又多了一张“主席像”,与毛主席像并排而立。公社敲锣打鼓到县城迎回“华主席像”,大队到公社、生产队到大队,都是敲锣打鼓,都是高呼“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口号。每一个人都很虔诚。毛主席生前都对华主席说了“你办事,我放心”。毛主席一言九鼎,谁不信服?

“华主席像”又被亿万子民敬仰着。一个新的偶像诞生了。华国锋到中央工作前,长期在湖南工作,从县委书记、地委书记一直干到省委书记。湖南人对他反映不错,普遍的看法是“勤勤恳恳,忠厚老实”。

湖南人印象最深的是,华国锋对毛主席的忠诚。韶山是华国锋心中的圣地。他主持修了一条通往韶山的铁路,还兴建了韶山灌区。“英明领袖华主席”曾经是最响亮的称谓,后来慢慢地暗淡了。华国锋退出中央核心层之后,生活得很低调。每次到湖南来,都不要媒体跟踪报道,悄悄地来,悄悄地去。韶山人至今很感激华国锋。

我参加过迎接“华主席像”的队伍。学校的文艺宣传队喜气洋洋。我敲着大锣,鸣锣开道。马路两边,村落屋场都站满了人。

往事如烟。华国锋也告别了这个世界。当年的天真少年,走进了厚重的中年。回首尘封岁月,我可以坦然地说:华国锋是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画卷的关键人物,是值得景仰、值得怀念的德高望重的老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