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38)忍无可忍,打了一架

2018-08-15 10:43:1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38)忍无可忍,打了一架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一波三折地进了高中。人大了,脾气也大了。以前,听到别人骂“地主崽子”,都是低着头,不吭声,生怕招惹是非。现在,火气旺了。

有一天,一位公社干部的儿子跟我争论一个什么问题,争着争着就离谱了,竟然争到了家庭出身上。他说:“我爸爸是公社干部,吃国家粮。你是地主崽子,要受管制。”我一听就来火了。我说:“你有什么了不起?你爸爸在乡里,我爸爸还在城里呢。”一来一去,我们就揪在了一起。彼此的脸被抓得稀巴烂。这是我第一次是正式打架。

后来,学校校长知道了,把我们喊去教训了一顿。我们都当面认了错,但还是不服气。我暗暗地想:等我进了城,当了大官,再回来收拾你。其实,我们都是小孩子脾气。事后,我们成了好朋友。

那个年代,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敏感。“地主崽子”是一块心病。谁说,我就跟谁急。上学,“地主崽子”是一个绊脚石。“根正苗红”的人,都可以拿“地主崽子”说事,让我有苦难言。

生产队开大会,常常遇到十分难堪的场面。一讲到要宣读中央文件时,生产队队长就宣布“四类分子”退场,好像我们要偷听国家机密似的。妈妈与哥哥,以及其他出身不好的,低着头离场。我呢?年龄小,就在会场内外游荡,但我能够感觉到会场讥笑的气氛。我也有点压抑。所以,与那位同学打架,是一种爆发。淤积的郁闷,找到了突破口。

“地主崽子”已是历史名词,饱含着多少辛酸与苦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