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36)天崩地裂,撕心裂肺

2018-08-14 10:21:2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36)天崩地裂,撕心裂肺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个人不可能“万岁”,最怎么活也就是百余岁。心知肚明。但还是要喊“万岁”。这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一种神圣的寄托。

我是喊着“毛主席万岁”长大的。我相信毛主席会一直活下去。这是什么感情?拿当时的解释就是“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贫下中农都说“是毛主席带领我们翻身得解放”,连我这个“图表现”的地主崽子也是一片真情。

自然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那一年,毛主席还是离开了人间。他没有活下去,而是“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所有的人都感到“天塌了”。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生产队几个在屋顶上盖瓦的伙计差一点从屋顶上滚下来。他们都慌了神,六神无主。

从城市到农村,都是泪的海洋。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一事实。毛主席早已是人们心目中的神。神会死吗?学校里扎了灵堂,所有的师生都向毛主席遗像默哀。一处哭声引发一片哭声。精神支柱就这样崩塌了。

此前,天安门闹事、唐山大地震、东北降陨石。天崩地裂。到处都是可怕的“谣传”。老人说,过去的皇帝驾崩,就是这种天象。有人翻出一本古书,说今年要出天大的事。某处的池塘也在冒气泡,某处的山丘也在滚石头。看样子,宁乡也要地震了。各种说法,不胫而走。一时间,人心惶惶。

周恩来走了,朱德走了。下一个“巨人”是谁?我不敢往下想。学校的追悼会一个接一个。这是一个悲痛、心慌的年代。毛主席也走了。

一个时代结束了,天崩地裂。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