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35)小小烟民偷“自制烟”

2018-08-14 10:16:2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35)小小烟民偷“自制烟”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是抽烟的,地球人都知道。但我污染地球的程度很低,几乎忽略不见。想想,从十二三岁偷烟开始,“烟龄”竟有30余年,够长的。

前几天,80余岁的爸爸妈妈到了长沙。扯谈之中,谈到我小时候的事。我递了一根“芙蓉王”给爸爸,爸爸看了看说:“现在的烟好贵呀。以前,我自己卷烟抽。你还偷烟抽呢。”爸爸记性好。我确实偷过烟,抽着好玩。

爸爸回家探亲时,总带着一个“自制机”,自己卷烟抽。所谓的“自制机”,是一个很简单的装置。先剪好一叠小小的薄纸片,装在机子上,涂满了浆糊。然后,卷动小小的滚轴,将烟丝一根一根卷好。一根一根,很整齐。爸爸抽得津津有味。我一想:难道比吃饭还有味吗?我就偷偷地拿了几根,躲在外面抽。好苦呀。

有一次,我被爸爸当场抓住。爸爸从不打人,只说了一句:“细伢子要学好。”教训我的任务自然落到了妈妈身上。妈妈揪住我,一把竹扫把将我的屁股打成了“万紫千红”。妈妈一边打,一边骂。我忍住了疼,一声不吭。爸爸心疼我,怪妈妈下手重了一些。

爸爸工资不高,烟瘾又重,只能抽便宜一点的“岳麓山”“飞马”“沅水”,甚至还抽八分钱一包的“经济”。后来,干脆买烟叶,自己切烟丝,自己卷。大哥年纪比我大,也抽烟。实在找不到烟叶,大哥就扯几片丝瓜叶当烟丝,卷成“喇叭筒”抽。

我偷烟,确实是好玩。即便是考上大学,也很少抽烟,只是临近毕业时,抽过几根“常德”。那时候,“郴州”是最贵的。能抽“郴州”是一种身份。

戒烟呀戒烟,很好的主意。但也有人形象地说,腊肉比新鲜肉保持更久,就因为腊肉是熏的。人也一样。我听听,大笑。妙论或谬论?反正我暂时还不想戒烟。烟酒是国家的财政支柱,我们这些公民要自觉做些贡献嘛。没有国家,怎有大家?没有大家,怎有小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