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

2018-08-13 15:37:58 [责编:沈礼]
字体:【

十八洞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花垣县双龙镇西南部,湘黔瑜三省市在此交界,属武陵山脉中段的高山容岩地区,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地质景观独特,生态环境优美。习近平总书记把这里赞誉为“小张家界”。

十八洞村是一个处于大山深处的苗家村寨,因域内的莲台山有十八个叉洞相连而成的大溶洞而得名,相传为古夜郎国先民打败仗后的藏身之处,因此又称“夜郎十八洞”。曾经的这里交通不便,与外界沟通甚少,世代居住在这里的苗家人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保留完好的苗族原生态文化,先后荣获“全国第三批宜居村寨”、“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调研,走进一户户农家,与苗家人民促膝谈心,谋划发展,并作出了“实事求是、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明确提出了十八洞模式的“可复制、可推广” 六字原则和“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 十三字要求。从此,新一轮的“精准扶贫”从这里出发席卷全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