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忠烈祠

2018-08-13 15:28:46 [责编:沈礼]
字体:【

南岳忠烈祠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坐落在我国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国家AAAAA 级风景名胜区内,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原国民政府在大陆最早一处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而建的大型烈士陵园。忠烈祠于1939年筹建,1943 年落成,占地面积 180余亩,整个建筑依山傍势,仿南京中山陵建造。 南岳忠烈祠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80余万人次。

忠烈祠坐北朝南,由牌坊、“七·七”纪念碑、 纪念堂、致敬碑、 享堂和基葬区(12座将军墓和7 座集体墓)组成,其中最大的一座集体墓葬有忠骸2282具。“七·七”纪念碑、致敬碑及墓葬为纯石结构采用西方建筑手法,其余建筑以木石结构为主,建筑形式为石墙碧瓦,单檐翘角传统式,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 整个建筑比例严谨,施工技术精湛。在体型组合、色彩运用、材料表现和细部处理上表现出庄严、宁静的气氛和民族英烈永垂不朽的精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