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起义纪念馆(含红军营)

2018-08-13 15:18:55 [责编:沈礼]
字体:【

平江起义纪念馆成立于1985年,位于平江县城关镇东兴大道,总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由平江起义旧址、彭德怀铜像广场、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组成。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全国100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2016年获得“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提名奖,2017年“湖南十佳讲解员”荣誉称号花落平江起义纪念馆,2018年7月成功举办了“纪念平江起义90周年暨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活动。

平江起义旧址所在地原为天岳书院,总面积5363平方米,建于清同治6年(1867年),是一座有着150多年历史的砖木结构的封闭式四合院落,“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古色古香,具有典型的晚清徽派建筑风格。它见证了从晚清至今平江文化、教育的发展,是儒家文化传承地、湖湘文化弘扬地、现代教书育人地。同时承载了“平江起义”“第一次攻打长沙”“南下抗日”“湖南和平解放”等红色记忆。有着强大的红色基因、丰富的红色资源、优秀的革命传统。

近几年,平江起义纪念馆整合、利用红色资源,和红军营联合打造“重走红军路”主题体验活动,开展红色教育,在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研学旅行这一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