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平江启幕 创新“红色旅游+”

2018-08-13 11:38:16 [责编:沈礼]
字体:【

7月3日,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郭固权介绍相关情况。

湖南红色旅游文化商品创意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华声在线7月3日讯(记者 王一辰 刘玉锋)这里是湘楚文化源头之一,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这里是将军之乡,曾先后走出64位共和国将军,这里是岳阳市平江县。今年正值平江起义90周年,连续举办14年的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7月22日在平江启幕。

今天上午,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在目前产业发展大融合的背景下,举办本届红色文化旅游节,组委会以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下大力气做好了“红色旅游+”的大文章。重点突出红色旅游+自驾旅游,红色旅游+扶贫,红色旅游+文创,红色旅游+教育,从红色旅游产品融合、产业融合和功能融合做文章。

“1+6”主题系列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湖南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是近代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红色旅游资源类型丰富。目前,全省有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14处、28个;国家A级景区42个,其中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13个,3A级景区21个,2A级景区6个。从2004年至今,我省已经连续十四年成功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今年是第十五届。

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由湖南省旅发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岳阳市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伟人故里 激情山水 红色平江”,分为一项主题活动——2018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及6项配套活动——“‘红动潇湘’万名党员追寻革命足迹自驾平江行活动”“重走父辈路 精准扶贫行——百名将军后代扶贫行”“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商品创意大赛”“闪闪的红星——红色教育主题夏令营活动”“激情山水,红色平江——主题摄影采风活动”“启动‘幕阜山旅游扶贫联盟’”。

“2018年是我省红色旅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我们将结合一系列革命伟人诞辰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宣传活动。”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郭固权介绍,今年恰逢平江起义90周年,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好红色基因,我们决定将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放在平江举办,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好红色旅游的脱贫功能,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岳阳市政协副主席、旅发外侨委主任方争奇介绍,作为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的配套设施项目,4A级景区平江起义纪念馆的升级改造已完成,红色廉政文化展的布展工作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平江县委旧址保护修缮相关工程将在7月10前完成。同时,平江起义指挥所复原建设、滕代远生平复原陈列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征集复原陈列文物。

红色旅游文化商品创意大赛启动 最高奖金20000元

红色旅游文化商品创意大赛是今年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一个创新活动。在新闻发布会上,大赛正式启动。郭固权介绍,这项活动时间跨度一年,在明年的红色旅游文化节上,我们将向获奖的选手颁奖,并积极推动相关企业与获奖选手之间的对接,力求把创意能够实实在在的转化为红色旅游商品,更好地宣传和传播湖南的红色文化精神。

据悉,此次大赛的作品征集围绕文博创意产品与旅游创意产品两大类开展,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2019年7月1日。文博创意作品的征集指向为平江红色主题博物馆、纪念馆资源,以红色正能量主题。旅游创意产品的征集指向为湖南省内4A级以上红色景区,以走进锦绣潇湘伟人故里为主题。参赛内容以省内4A级以上景区旅游资源为设计指向,多角度、多领域地丰富湖南红色旅游商品种类,打造一批用创意设计承载湖南红色故事的旅游商品品牌。以红色精神为主,包括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等红色革命精神和新时代精神等等;以老区的一些民俗风情文化,当地特产为主。包括海报、标志、品牌VI系统、包装、字体、插画等。

大赛设金奖2名,奖金各20000元;银奖4名,奖金各10000元;铜奖10名,奖金各1000元;入围奖20名,奖金各500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