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红色旅游为什么这样红?

2018-08-13 11:34:15 [作者:范子军] [责编:沈礼]
字体:【

株洲茶陵县因相传炎帝崩葬于境内“茶山之阴”而得名。这里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六县之一,中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就诞生于此。5月30日上午,2012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建政·见证”红色茶陵主题活动在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开幕。

近年来在各地兴起的一股红色旅游热,吸引了越来越多爱好出游的人们,也给中国旅游产业的振兴和旅游经济的发展培植了一个新的增长点。而在红色旅游的开发、经营、发展中,湖南推进的红色旅游活动无疑更出彩,更出色,也格外受到游客的热捧。

湖南已经连续6次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之所以每年都能办出特色,搞得红红火火,作为革命圣地,具有相当丰富的“红色资源”当然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作为革命领袖诞生地、革命火种点燃地和革命事业重要的根据地,湖南旅游的红色元素一直给予了各地民众乃至海外游客太多的热情和向往。

从这些年来湖南推出的红色主题旅游活动来看,湖南的红色之所以这么红,在全国红色旅游大潮中独树一帜,还在于相关部门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多种形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艰苦奋斗作风教育和理想教育的同时,与时俱进,紧紧结合新时期旅游经济发展特点、游客消费特点,让红色元素更贴近大家的生活、更具有时代特色。

本届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启动的“红色茶陵”主题,“红色见证”集体婚礼、红色自驾游活动、“湘菜之源祖庵家菜”美食节,等等,都与人们的生活、爱好、志趣紧密关联,具有浓重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因而也就更具眼球效应和趋同效应,并且让大家不但体验到红色旅游的快乐,而且由此受到红色思想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进而达到繁荣旅游事业的理想预期。

让人不能不刮目相看的是,今年的湖南红色旅游节开幕式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六县(市),湖南省茶陵县、酃县县,江西省宁冈县、永新县、莲花县、遂川县,现场共同启动了红色旅游合作,这无疑标志着湖南红色旅游阔步迈出省门,彰显出资源共享、抱团合作、做大做强红色旅游的开明、开放理念,也就让人充满了更多期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