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描绘红色旅游锦绣蓝图

2018-08-13 11:20:0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记者 刘玉锋 新湖南客户端 田甜 通讯员 黄得意 鲁冠江)红色旅游是湖南的特色和亮点,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谋在深处、走在前列。今年1月12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湖南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在题为《打造红色品牌 发挥教育功能——为走好新的长征路提供动力源泉》的交流发言中提出,湖南红色旅游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比较优势,坚持开放合作、融合创新,主动融入和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化、国际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充分发挥教育功能,为走好新的长征路提供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红色湖南如此多娇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这是伟人毛泽东描写长沙橘子洲的著名诗句。湖南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发生了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起义、通道转兵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湖南红色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且又独特。

据了解,目前湖南省共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14处、30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53个;国家A级景区39个,其中5A景区3个,4A级景区11个,3A级景区18个, 2A级景区6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5个。

为了发挥湖南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从2004年开始至2016年,湖南省连续13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促进了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已成为湖南省旅游乃至全国红色旅游的著名品牌节会活动。

创新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先后争取国家旅游局授予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做好“红色旅游+”文章,推进红色旅游与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扶贫开发、研学旅行、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等相结合。去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

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国际化,2015年、2016年分别在毛泽东主席家乡韶山、刘少奇主席家乡宁乡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 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加强湖南与俄罗斯的经贸和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直接带动了双边入境旅游发展,开启了我国红色旅游国际化新篇章。

去年湖南举办了一系列红色旅游培训班,联合宣传、党史、教育、共青团在全省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活动共计80多项,在全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了一批红色旅游书屋,促进了湖南红色旅游发展。2016年,湖南省主要红色旅游区(点)接待国内外旅游者9200多万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550多亿元,均比同期增长16%,其中韶山接待游客187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2.82亿元;红色旅游直接就业人数21万人,间接就业人数82万人。

谋划红色旅游新蓝图

凡事预则立。湖南在发展红色旅游中,结合自身实际,多方征询意见,全面布局红色旅游发展战略,谋划红色旅游发展新蓝图。

根据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湖南省旅游部门超前谋划,2015年启动了《2016-2020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聘请湘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组织编写,在各级各有关方面和规划编制组的努力下,《2016-2020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圆满完成。在多方征求意见后,去年12月,来自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发改委、省旅发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对规划进行了终期评审。今年将争取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6-2020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开启湖南红色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湖南红色旅游将以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坚持创新引领、坚持融合发展、坚持面向世界为原则,力争到2020年全省主要红色旅游区(点)接待国内外旅游者达到2.3亿人次左右,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1300亿元左右;直接就业人数达3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120万人。形成完整的红色旅游产业链,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达到30个,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增至78个,其中5A级景区增至5个;建成红色旅游基地40个。

按照《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根据《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结合湖南红色旅游资源赋存状况和旅游业发展现状,以及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要求,并考虑现代交通体系对旅游空间格局重构的巨大效应,湖南将力争形成“1个中心,1个龙头,5条红色旅游带,100个红色旅游精品景区,40个红色旅游基地,18条精品线路”(1151418)的总体布局。

湖南红色旅游将从完善精品景区建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强化旅游配套功能、加快融合发展、推进国际合作、创新宣传营销方式、做大做强旅游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九大方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融合发展为重点,以国际合作为特色,以建设国际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打造湖南红色旅游升级版。大力推进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尤其是14处、3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标准化建设。

湖南红色旅游扬帆起航

据了解,2017年湖南红色旅游将全面启动实施《2016-2020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推动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强化红色旅游教育功能,发挥红色旅游扶贫富民作用,打响“锦绣潇湘 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旅游品牌,更好地发挥红色旅游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力争实现全年主要红色旅游区(点)接待国内外旅游者突破1亿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630亿元以上,均比同期增长16%。

今年,湖南将围绕中国共产党第19次代表大会、纪念建军90周年、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以及伟人诞辰等重大纪念活动,深入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活动,推动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社区文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乡村文化有机结合,引导游客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教育。

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是红军长征“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去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半条被子”红色故事。为传承弘扬“半条被子”红色故事所展示的长征精神,湖南将于10月下旬在汝城县沙洲村高标准举办第14届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

今年9月9日是秋收起义90周年纪念日,湖南将力争办好五大纪念活动:湖南省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大会;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理论研讨会;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书画展及湘赣两省“一线九馆”秋收起义90周年巡回展览和火炬接力活动。

在巩固2015、2016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合作成果的基础上,3月中旬湖南省旅发委组织长沙市、湘潭市和张家界市旅游部门和有关旅行社8家单位参加了2017俄罗斯莫斯科国际旅游展览会,湖南参展团重点推介红色旅游资源和产品,共发放旅游宣传资料12000份,湖南展台参展人数约5万人次,“美丽中国”成为突出亮点,“锦绣潇湘”精彩亮相,湖南红色旅游国际化“走出去”取得新成效。湖南将通过芷江抗日受降纪念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和国际友城合作等桥梁纽带,推动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推出红色旅游国际线路,提升湖南红色旅游国际影响力。

今年3月起,湖南在中央电视台投放了“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为题的旅游品牌形象公益广告,进一步擦亮了湖南“伟人故里”的金字招牌。湖南还将开展启动红色旅游基地建设、推进近现代湖湘名人故居综合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全面深入落实红色旅游发展三期规划,推动湖南红色旅游再上新台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