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扛起时代的一面“大旗”

2018-08-13 11:14:24 [来源:湖南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时代需要转方式、调结构,时代需要低碳、环保,时代需要高速度、快发展,时代需要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时代需要共生崛起、携手发展。2010年7月8日,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红色湘鄂粤、高铁一线牵”大型主题活动隆重开幕,把这些都一一写到猎猎飘动的旗帜上(湖南在线7月9日报道)。

7月8日启动的中国(湖南)红色旅游节,游客们搭乘新开通的武广高铁,游览湘鄂粤三省红色旅游景区(点),迎来了一条新的时代发展快速通道。

时代需要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就要发展旅游绿色经济。湖南把发展旅游业提到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来抓落实,省委书记周强曾多次召开会议,从法规、政策上强力支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国家旅游局与湖南省政府签订了《关于推动“两型社会”建设促进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建立了“局省会商”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湖南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跨越。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培育旅游市场主体的意见》,对旅游项目建设给予系列扶持政策,把湖南的旅游事业越做越旺,2009年,湖南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055亿元,同比增长23.87%,成了湖南“战略性千亿元支柱产业”。借红色旅游的高速列车,湖南旅游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

时代需要高速度、快发展。周强在视察武广高铁试乘时就指出,高铁的通车不仅改变了时空观,更重要是高铁速度会带来高铁效应,并为车组留言“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标志——奔向高铁时代”。高铁时代将湘粤鄂的红色旅游景点串起来,变得更加快捷和迅速。“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这些都成了现实,也适应了讲求速度和效率的现代人需要。由于高铁将湘粤鄂连成了共同体,也就逐步形成三省的共生崛起。周强认为,湖南与其和湖北、河南等中部省份不顾成本的去恶性竞争,还不如携手合作、共生共赢。比如,长株潭城市群、武汉都市圈及郑州洛阳城市群,就可以在共生崛起的思路上,打造出中原城市圈,这必将会大大增加中部地区在中国的竞争力。红色旅游的发展,进一步推进了共生崛起的速度,扩大了共生崛起的效应。湖南作为一个中部内陆省,也有了机会和广东沿海地区携手共进的机会。

时代需要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瞻仰伟人故里,体验伟人情怀,传承伟人精神,是对当代青少年进行的精神陶冶。当今城市越建越大,很多生活在大城市的少年儿童,成了与世隔绝的透明瓷娃娃,他们不识青蛙,不识昆虫,不识蓑衣斗笠犁耙,更不识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汗滴禾下土的艰辛。红色旅游一系列伟人的故里和伟人的生平事迹,教育了年轻一代的同时,也使他们受到一次大自然的熏陶,学习到很多自然科学知识。宋代著名散文家欧阳修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然而,此“山水”早已不是彼“山水”了。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的讲话给本篇文章划了个圆满的句号。他说,红色旅游全面展示了湖南红色之壮美、绿色之秀美,古色之韵美,打造出了具有湖南特色的“伟人故里、绿色家园”的旅游靓丽形象。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践“抓住高铁机遇,发展红色旅游”的理念,将对转方式、促发展、谋跨越的大局,产生更加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