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突出“四大建设”打造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

2018-08-13 10:37:45 [来源:新湖南] [责编:沈礼]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7月4日讯(通讯员 向胜军)红色七月,红心涌动。7月3日,是党的97岁华诞过去的第二天,可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永顺县塔卧镇,接受红色文化洗礼的干部群众正如歌曲《那年塔卧》中吟唱的那样:“那年的映山红,开满了山坡;那年的塔卧,有许多红军来过……”纪念馆馆长于海蓉告诉笔者,进入6月,每天游客大都有五六百人,迄今已接待省内外游客70000多人;“七一”期间,更是川流不息,每天都在1000人以上。近年来,永顺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发展旅游经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突出抓好基地建设,拓展红色旅游内容。该县红色资源丰富,为打造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该县重点抓好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塔卧基地建设,实行文物、旧址保护修缮与开发利用,景区景点提质改造与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同步推进,着力打造国内红色旅游目的地。2016年以来,归集部门资金6000多万元,新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塔卧纪念馆,修缮了湘鄂川黔省委、革委会、军区、红四分校、红军医院和烈士陵园,被全国红色旅游办认定为“全国保护最完整的旧址”,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30条红色旅精品线路”等4个国字号品牌基础上,又获得了“全国红色旅游乡镇”“国家级烈士陵园纪念设施”“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3个国字号品牌,为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游览内容。

突出抓好软件建设,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坚持唱响红色文化战略,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征集红军时期文物126件,组织党史、理论工作者,挖掘开发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战略地位、历史贡献和革命精神》《两封电报的故事》《送四个子孙当红军》等10个红色教学课程。组织一批著名词作家、作曲家、歌唱演员创作了红歌《塔卧告诉我》、《那年塔卧》,并开发成MTV走进了永顺城乡歌厅,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最爱点唱的歌曲之一。挖掘史料原创《红星耀塔卧》《红色塔卧》连环画脚本,再版红色文化书籍《红色塔卧》《朝阳花》6000册。接收红六军团后代捐赠书籍《征途纪实》《芙蓉骄子》《毛泽东头像剪纸》《郑文翰日记》《吴德峰》、《戚元德长征亲历记》《最后的红军》《万水千山只等闲——红二方面军征战纪实》《忆曾涤》和4张照片光盘、3幅珍贵照片。研发红军马灯式水杯、红军挎包、红军马灯式路灯等10余种专利红色文化产品,丰富了红色文化内涵。

突出抓好队伍建设,传承讲好红色故事。成立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干部教育学院”,培养纪念馆讲解员5名,讲好红色故事,诠释红色文化。从宣传、党校、讲师团、电视台、纪念馆等部门挑选一批熟悉根据地历史、理论功底扎实和善讲红色故事的精干人员组成人才库。加强校地合作,与怀化学院签订了红色文化科研教学合作协议,挂牌“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研究基地”,专业宣讲队伍日趋壮大。同时,着力抓好红色文化群众艺术团体建设,司城之声合唱团、塔卧艺术团创编了《塔卧告诉我》《那年塔卧》《马桑树儿搭灯台》《门口挂盏灯》《当兵就要当红军》等一批红色文化歌舞节目,社会反响强烈。

突出抓好载体建设,打造红色教育高地。为凸显红色文化向心力和感染力,该县将红色文化纳入干部教育主体班和非主体班的现场体验教学内容。实施“请进来”战略,与湘西州委党校、湘潭市委党校常年开展异地教学合作,迄今2000多名学员来塔卧接受红色文化洗礼。2016年11月,为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策划组织27位红六军团后代来到父辈们战斗过的塔卧、万坪等地,重走长征路。2017年10月,该县承办了“湖南老区精神与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暨湘鄂川黔根据地红色文化弘扬与发展征文”活动,并拟于10月中旬在京举办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精神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扩大影响,发挥党史惠民作用,助力老区脱贫攻坚。注重从娃娃抓起,6月11日,举行了“湘鄂川黔·塔卧红色连队”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启动仪式,通过听红色故事、做红军餐、野外露营、看露天电影等方式,根植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