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34)大哥挨了一扁担

2018-08-13 09:29:3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34)大哥挨了一扁担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荒唐的年代,少不了荒唐事。时间可以冲淡一切,相逢一笑泯恩仇。我们可以不去计较很多事情。但记忆是清晰的,不可磨灭的。

每次回到老家,喜欢跟一些上了岁数的人“翻古”。“翻古”就是回忆往事。老会计说:“以前,真是对不住你们家。”我笑笑:“都过去了。”我知道,他说的是一件“偷窃”的事。事实证明,我家是被冤枉的。

出事的那年,我快初中毕业了。我下课回家,听说生产队在开斗争大会。我连忙赶到会场。大哥跪在台上,生产队要他老实交代“偷窃”的问题。哥哥一向老实本分,连蚂蚁都不敢踩,怎么会偷队里的楠竹?我想大声叫喊,但不敢说。不然,我也要陪跪。

妈妈和两个哥哥都坐在会场上,低着头,默不作声。哥哥小声地声辩:“我没有。我没有偷生产队里的楠竹。”生产队的会计照着大哥的背,就是一扁担,一下就把大哥打趴下了。“哎嘿!你这个地主崽子还嘴巴硬啊。看你老实不老实!”会计还要打。台下有人喊:“莫打人喽。打人犯法!”我一看,是生产队的一个“老土改”,人正直,还有威望。会计没打了,但还是凶巴巴的:“快点老实交代!不老实,还要吃大亏的。”大哥再也没有吭声。

事后,我得知,会计在我家屋背后发现了一堆楠竹枝子,而生产队正好被偷砍了十几根楠竹。会计就一口咬定,是我大哥干的。

斗争大会没有斗出一个结果来。毕竟不是“人赃俱获”。后来,查明是区粮站站长的三伢子干的。三伢子承认楠竹是他砍的,还恶作剧地将楠竹枝子堆在我家屋背后。偷砍的原因很可笑。电影《闪闪的红星》里有一个小小的竹排,他想做一个竹排,在河里漂。

大哥被冤枉挨了一扁担,背都被打肿了。妈妈一边给大哥涂碘酒,一边掉眼泪:“出身不好,真是造孽。”但有苦还得吞进肚子里,不能到处宣扬。妈妈问大哥:“你是不是得罪了会计?”大哥说:“他少记了我的工分。我跟他争吵了几句。”妈妈若有所思:“以后不要跟他们吵。他们总是有理的。”妈妈还拉着我的手说:“你要上紧读书,要争气呀。有出息,就不怕被欺负了。”我点了点头,眼里含着泪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