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31)帮老皮匠挑水,换报纸看

2018-08-12 09:22:5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31)帮老皮匠挑水,换报纸看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老家有特色的人物很多。老皮匠是其中的一位。上下邻居都喊他“细满老倌”,我也不知道来历。大人喊,小孩子也喊。他都笑呵呵地答应。

细满老倌住在下屋场,离我家只有10多米远。他做鞋、修鞋的技术出众,方圆几十里无人不晓。最常见的是做“皮鞋”。将废弃的橡皮车轮剪成大大小小的几块,照脚模子做。这样的“皮鞋”,穿起来既舒服又牢实。

细满老倌60岁的样子,头不晕眼不花。一直没讨堂客,打单身。他这里是一个很好的中转站,正处于大队部与大队书记家的中间,上下两里地。奇怪的是,大队书记的报纸不放在大队部,都放在他这里。隔三岔四,大队书记来这里拿一回。大队书记说,细满老倌人本分、老实,报纸放在他这里,不会掉。如果放在大队部,会有人拿报纸包糖粒子,包发饼,甚至有人撕了解手。

其实,只有两份报纸。一份《人民日报》,一份《湖南日报》。大队、生产队的人都把报纸当文件看。拿份报纸,照着念就是,算是转达了上级的指示精神。

我从小喜欢看报纸。白纸黑字,似懂非懂。我跟细满老倌商量,达成一致意见:挑水换报纸看,保证报纸有借有还。

附近有三口井。屋前面的一口井,水不太清,不能喝,只能挑来煮猪食、洗脚。楠竹冲里的一口井,离我家有600米。水质最好,是浸水田旁边的井。家里煮饭、洗菜、喝水就用这口井。还有一口水井,大约300米,水质也不错。细满老倌喝的就是这口井的水。

放学回家,我屁股还没坐热,就往细满老倌的小店里去。一口气挑了两担水,将水缸灌满,便喜滋滋地将报纸借回家。

细满老倌做了一辈子鞋,挣点小钱,日子平淡而安逸。他活了80岁,高寿了。至今,我的脑海里常常涌现他的样子:戴一副老花眼镜,透过薄薄的镜片笑眯眯、斜看着我。真是一个可亲可爱的老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