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30)黑灯瞎火,晒谷坪“窸窸窣窣”

2018-08-11 08:38:1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30)黑灯瞎火,晒谷坪“窸窸窣窣”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琢磨着,要不要写写“丑事”。以前呢?偷人的事,也有。我们生产队队长就是“偷人的好手”。我亲眼看到过。

那时候,农村生活很枯燥、很单调。除了出工挣工分,晚上扯扯谈,偶尔看看电影,就无事可做了。照现在的说法,就是“闲得蛋疼”。

那一天晚上,我到一个同学家里去借书。听说他买了一套连环画。正是收获油菜杆的季节。晒谷坪上,堆了好多油菜杆。穿过晒谷坪时,我突然听到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月亮朗朗地照着。定睛一看,两条白花花的身体纠缠在一起。一个是生产队队长牛队长,一个是小蛮子屋里的堂客喜嫂子。小蛮子到外省寻副业去了,去了好几个月。

我竟然慌了神,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我好蠢哦!牛队长与喜嫂子发现了我,赶紧穿好衣服,溜了。活生生把我一个抛在了“作案现场”。我一时半会儿想不起,三更半夜出来干什么。过了好久,我才缓过神来,想起我是来借连环画的。哎呀!丑事呀,居然被我看到了。

到了同学家里,敲门。开了。同学问我这么晚来干什么。我慌不择言,将牛队长偷了喜嫂子的事说了。同学赶紧捂住我的嘴,小声地说:“不要到处乱讲呀。牛队长知道了,会拿你家里人出气,找岔子的。”我点了点头。我知道,招惹了牛队长,牛队长会凭白无故扣我家里的工分。

我借了几本连环画,晕头晕脑地走了。我还特意绕道,避开了晒谷坪。人家做了“丑事”,我却莫名其妙地心虚。

回到家里,我满头大汗。妈妈问我怎么这样紧张。我支支吾吾,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最后,我扛不住了,一五一十交代了。妈妈先是哈哈大笑起来,然后严肃地警告我不要跟任何人说。“丑事”就烂在肚子里。我扭头就走,爬上了床铺。但老是睡不着,满脑子还是“白花花”的场景。

第二天,与牛队长打了一个照面,不敢正视他的眼睛。倒是牛队长很大度,亲切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若无其事地说:“你读书蛮上劲,将来肯定有出息。”我突然感到口干舌燥,心里像窝了一团火。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