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28)半个劳动力,插田扮禾

2018-08-10 09:04:0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28)半个劳动力,插田扮禾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课堂上的朗读声,驱散不了田野的酷暑。

在这片酷热的土地上,伴随着太阳、月亮、星辰,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痛苦与欢乐,我长成了小小男子汉。十三四岁,也是半个劳动力了。扯秧、插田、踩田、扮禾,是最常见的农活。

天麻麻亮,我还没睡醒,哥哥大叫起来:“起床了!扯秧去!”我一个翻身起来,穿上一个背襟子,扯上一把稻草,跟着哥哥往秧苗田赶。

雾朦朦,田野的水气很大。朦胧之中,青青的秧苗一方一方排列着,长得很整齐。我从左至右,又从右至左,来来回回扯下秧苗,再用几根稻草扎一个秧苗团,扔在身后。这是一个技术活。刚开始时,我怎么样都扎不好。一扔,就散了。哥哥手把手教了一次,我才会。后来很熟练,秧苗团扔多远都不会散。

生产队按扯多少方秧苗计算工分。记分员用一根长长的竹竿量,长多少,宽多少。大人手脚麻利,扯得又多又快。我呢?进度不及一半。人小,挣的工分就不多。

我最怕的就是水田里的蚂蝗。水一响,蚂蝗就成群结队地来了。咬住脚杆子不放,放肆吸血。打脱一条,又盯上了一条。脚杆子上的蚂蝗,就像菜地里的豆角子,一长溜。第一次下田扯秧,蚂蝗盯了上来。我吓得跳上了田埂,带着哭腔:“哎呀!我不扯了!我要回家去!”连蚂蝗都不敢扯下来。哥哥见状,赶紧踩了过来,打掉脚杆子的蚂蝗,安慰我说:“别怕!蚂蝗没有毒,只吸血。你把裤脚放下来,扎紧,就好多了。”

扯完秧,一个一个将秧苗团在箢箕里码好。该插田了。没有插秧机,用手插。插田之前,先横竖打好格子。技术好的,格子打得笔直,技术差一点的,有些歪斜。格子划好了,再在田埂上一个一个抛秧苗,估算着几尺抛一个。这需要一定的眼力与手劲。

太阳出来了,慢慢地升高。水田里冒着热气。面朝水田背朝天,那种热气让人受不了。脚杆子被热水烫着,背脊也被太阳晒得火烧一样。但还得坚持。

有时出集体工,一字排行插田。我插得慢,没多久,就远远抛在了后面。哥哥很快就插到了岸,常常在那边插过来,跟我“接头”。有时一个人单干。一个人慢悠悠插。一天也能插两三分田。

中午太阳最厉害,根本出不了门。我们就在家里歇气。下午两点左右出门,照插不误。太阳是不知道疼人的。生活只能靠自己。插田时,我带着一个小茶壶。渴了,就上岸喝一口水。望着快要插满的水田,我居然也满足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