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要义

2018-08-09 15:33:21 [来源:求是网] [责编:张璐]
字体:【

编者按

“强军强什么?怎么样强军?”这是时代抛给我们的重大命题。作为曾经的军转干部,如今的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人民军队怀着深厚感情,也一直对新时代的强军之路进行深邃的理论思考。这一思考凝练形成“习近平强军思想”,成为一块成型的“理论整钢”。2018年第15期《求是》发文阐释了这一思想的理论要义,小编带你学习!

“习近平强军思想”

回答了什么时代命题?

这一思想立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于新时代国防和军队鲜活实践,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目标方向、原则制度、根本指向、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一个逻辑严密、意蕴深远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

“习近平强军思想”

的核心要义

可以概括为“十个明确”。

强军使命

1

明确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强军目标

2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强军之魂

3

明确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强军之要

4

明确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强军之基

5

明确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必须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强军布局

6

明确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

强军关键

7

明确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必须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强军动力

8

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强军保障

9

明确现代化军队必须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强军路径

10

明确军民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必须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主题

强 军 兴 军

习近平强军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大领域,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军队和地方两大部门,涵盖战争指导、建军治军和改革创新等各方面,打通建设、指挥、管理、监督等链路,是一块成型的“理论整钢”。“十个明确”紧扣“强军”渐次展开,充分反映习主席对“强军强什么、怎么样强军”的深邃理论思考。

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理论精髓

求 是 求 实

习主席建军治军的最大特色是求是求实、知行合一。习主席敏锐洞察新时代军事领域的矛盾运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军事问题,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军事辩证法。

小结

执干戈以卫社稷,军队因使命而存在。愿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威力,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实践伟力,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之光,始终照亮我们强军兴军的新航程。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