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24)礼堂打地铺,患了水肿病

2018-08-08 11:16:2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24)礼堂打地铺,患了水肿病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老家屋顶的炊烟,袅袅升起。妈妈又在生火做饭了。名之曰饭,其实是红薯里夹着一点点米粒。

稻谷是生产队分的,一年就那么一点点,根本吃不了几个月。大部分时间,家里吃的是地窖里的红薯。我年纪小,家里人把那一点点米饭让给我吃。

哥哥们很早就失学了。不是不会读书,是大队不让读,美其名曰“我们要培养贫下中农子弟,地主崽子靠边站”。他们看着我背着书包上课,眼巴巴的可怜样子。妈妈安慰哥哥说:“让弟弟多读点书。以后,你们也可能享点福。”其实,福从何来?能吃饱肚子,就烧高香了。我根本看不到出路,只能边读边看。

读小学,离家里近。一日三餐在家里吃。上初中后,离家有十多里,曾寄宿了几个月。几十个同学在学校礼堂打地铺。地上铺一层稻草,再加一床竹篾席子,铺盖还是两个同学打伙。地面很潮湿。几个月下来,大部分同学都得了水肿病。脚脖子肿得像馒头一样,一捏就是一个深深的印子。走路都困难。

妈妈心疼,说什么都不让我寄宿了。而且,学校的就餐条件也不好。每个寄宿生从家里带一点米,编了号,用大瓷缸煮饭。要么是水放得太少,夹生饭。要么是水放得太多,稀的。吃的是家里的坛子菜,没有什么营养。我一天到晚,一身轻飘飘的,没有力气。油水不够,人饿得发慌。

寄宿的那几个月,我见识了“富家子弟”的牛逼。有一个家境好的同学,爸爸是区粮站站长,哥哥当了海军。家里人搬来了一张绷子床,一床新铺盖,让我们十分眼红。更让人吃惊的是,他的瓷缸比我们的大一倍,足足有五两米。菜也是鸡鸭鱼肉。吃坛子菜的同学,口水都流出半尺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