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23)小小演员,慰问演出到工地

2018-08-08 11:12:1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23)小小演员,慰问演出到工地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湖南有一出很著名的花鼓戏,叫《打铜锣》。戏中的蔡九哥,家喻户晓。蔡九哥敲着铜锣,走村串户,吆喝:“收割季节,谷粒如金。各家各户,鸡鸭小心。”一副热心肠。毛主席每次回到家乡,都要点这出戏看。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的文化生活是相当单调的。除了看看露天电影,看看花鼓戏,就基本上歇了气。但农村人还在努力着。受此影响,学校也成立了宣传队。一是活跃学校气氛,二是配合中心工作。我口齿伶俐,自然进了学校宣传队。主要任务是打锣,打大锣。还扮演过老婆婆、小姑娘。另外,唱唱“三句半”。那时候,没有“粉丝”一说,但我的“粉丝”还是不少。人都有那么一点虚荣心。掌声多,就演得卖劲。

最难忘的,还是敲大锣。公社布置宣传任务,学校的“戏班子”,也就是锣鼓队就全体出动。从学校操坪开始,一路敲锣打鼓到了村里。有时还要到水库工地慰问演出。我提着一个大锣,配合鼓点,咣当咣当敲个不停。居然也成了“小小明星”。

公社修水库,都是从生产队抽调劳力,一天记多少工分。很凑巧,我两个哥哥正好在我们学校慰问演出的那个水库工地。我们一路热热闹闹到了工地后,工地负责人给我们准备了凉茶。我们每人喝了一大瓷缸。演出就开始了。我先跟三个同学合说了一段“三句半”,然后,我与另外一个同学演出一出小戏《老两口学习<老三篇>》。我扮演老婆婆。

我正演得上劲,忽然听到观众中一声高叫“细细”。我顺着声音一找,原来是我大哥。大哥居然看出是我。我一分神,把台词都念错了,将“老头子”念成了“老婆子”,搞反了。台下哄堂大笑。我不知道脸是不是红了,反正有点发烧。演出结束后,我找到大哥,怪他乱喊,搞得我出了洋相。大哥倒若无其事地说:“好玩呗。细细成了老倌子!哈哈哈!”

事后,班主任没有批评我,还鼓励我演的好。我放了心。她一向偏爱我。打鼓的,还是打鼓。打锣的,还是打锣。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