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21)露天电影,银幕“反面”也入迷

2018-08-07 09:03:5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21)露天电影,银幕“反面”也入迷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读书,对我来说,不是费劲的事儿。作业不多,负担不重,就是抄抄生字,背背课文。不像现在的孩子,书包鼓鼓囊囊的,足有几公斤重。

轻轻松松打发了作业,剩下很多时间,干什么呢?一到夜晚,上下屋场几乎一片漆黑。没有电,没有电灯,更没有电视,总不能守着煤油灯发呆吧?我最盼望的就是公社电影队放电影。老片子翻来覆去看上十几遍、几十遍,还是津津有味。

“放电影”成了我们这些乡村孩子的狂欢节。消息传得很快,像一阵风。公社电影队放映员挑着担子,来到村落!通常在晒谷坪上竖起两根大木柱,扯上宽银幕,将柴油机发动起来,就开始放电影了。

我兴奋得早早吃了晚饭,扛了一条高板凳,去晒谷坪抢位子。最好的位子,就在放映机旁边。放映员调试时,将一大把光柱打在银幕上,左移右移,直至光柱完全对准。我呢?最喜欢用手势扭成各种动物形态,借光柱映在银幕上。旁边的小伙伴一片惊呼,都挤过来做手势。放映员很友善,也不制止,只笑笑说“好玩吧”。

其实,那时候的电影并不少。除了国产片,还有外国片。《地道战》《地雷战》《闪闪的红星》《平原游击队》《侦察兵》《洪湖赤卫队》《红色娘子军》是放得最多的国产片。其中的台词,我都记得。我们还模仿场景、对白,可以从头演到尾。印象最深的外国片,包括朝鲜的《卖花姑娘》,南斯拉夫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放正片之前,还要放一个短片《新闻简报》。如果大队干部要布置任务,就在《新闻简报》之前讲上几分钟。

家门口看电影,省时省事。但公社电影队是流动放映。我们看电影上瘾,再远也要去看,不看,心里好像亏欠什么似的。最远的,跑了20多里。匆匆扒了几口饭,也不顾妈妈的劝告,就邀上几个小伙伴赶了去。人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有时,我们赶过去,银幕正前方挤得水泄不通,根本挤不进半只脚。我们火烧火燎,只好坐在银幕那边看“反面”,居然也看得入迷。

电影散了,夜深了,到处乌黑的。我们打着手电筒,穿过田埂,爬过山坡,顺着原路回家,一点也不害怕,还兴奋地交谈着电影中的场景。当我敲开家门,大叫一声“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妈妈一点也没有责备。妈妈知道,乡村娱乐活动太少,看看露天电影已经是很好的享受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