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20)提着茶壶,苦苦守望“挑煤路”

2018-08-06 10:00:3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20)提着茶壶,苦苦守望“挑煤路”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宁乡是湘中典型的丘陵地带,几乎没有什么高山,林木很少。煮饭炒菜,用的是稻草和一点点枯枝树根。烤火则要烧煤。

小时候,四季分明。冬天就是冬天,很冷。池塘里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可以放心地滑冰。不过,大部分时间躲在家里不出门,围着火塘烤火。

煤从哪里来?200里远,200斤重。靠箩筐挑。挑煤的任务自然就落到了我三个哥哥身上。他们到一个叫“壶天”的地方去挑煤。天麻麻亮,鸡还没叫,我还睡在床上。大哥就带着二哥、三哥动身了。身上只有几个烤红薯,路上充饥。家里实在没什么吃的,苦啊。其实,哥哥们都小。大哥刚刚二十出头。

一走,就是整整一天。天晴还好一点,至少路上不滑。如果突然下雨,那就遭罪了。煤本来就重,打湿了就更麻烦了。每次出门,妈妈都要叮嘱哥哥准备几块塑料布。

我和妈妈在家里等啊等,有时等到晚上10点还不见哥哥的影子。妈妈急得在屋子里打转,嘴巴不停地唠叨:“不要出事呀,不要出事呀。”妈妈最担心的就是怕被路上的车子撞了。上屋场的一个年轻伢子,挑煤回家,就被货车扎断了一条腿。

我也急。我常常沿着公路,提着茶壶去找哥哥。那时候,眼睛尖,很远就看见了哥哥们挑着担子,慢慢地走过来了。我一声惊呼,忙喊哥哥停下,休息一下,喝口茶。哥哥们大汗淋漓,一口气就把茶壶喝了个精光。大哥笑着说:“细细满勤快啊。长大了,会有出息的。”我甜滋滋地说:“长大了,我要买一辆大货车运煤。”

我把哥哥们迎回家里,妈妈也放心了。妈妈关切地问:“路上没事吧?”哥哥们“嗯”了一声。只有三哥小声地说:“我扭了一下脚,有点痛。”三哥一向老实,内向。妈妈说:“吃了饭,我烧壶开水给你烫一下脚,敷一下。”

唉!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三哥人也小,只有十二三岁。我托了“老满”的福,就不用挑煤了。屋外,寒风四起。煤球在火塘里燃烧。我们一家人,贫穷而温馨着。

这一担一担挑回来的黑煤,这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温暖,正在穿越茫茫时空,进入我的内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