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16)走了一夜到韶山

2018-08-04 09:54:1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16)走了一夜到韶山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从来不掩饰对毛泽东的崇拜,我从来不含糊对韶山的向往。

一长溜靠墙的书柜之中,最多的就是关于毛泽东的书籍。一个抽屉里,还摆满了毛泽东像章。当我的目光缓缓地回溯到30余年前,回到童年的河流与山坡上,回到风雨与阳光交织的岁月中,我的心中涌动着纯净与神秘。小时候,这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是不容置疑的。

小学没毕业,我已经是全县有名的“学毛著标兵”。

学校下午号召,我回家后,挑灯夜战。在昏黄的煤油灯下,一页一页摘抄《毛主席语录》,再加上读后感。一夜功夫,竟写成厚厚的一本《学毛著心得体会》。第二天交给班主任,引起高度重视。一个“地主崽子”自觉地站了出来,控诉旧社会,赞美新生活。一夜之间,我比贫下中农还贫下中农。

韶山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是我们所有孩子心中的圣地。当学校决定瞻仰毛主席故居时,我作为“学毛著标兵”幸福地加入了朝拜的行列。为了表达心中的虔诚,学校规定徒步前往。当时交通不方便,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是货车、手扶拖拉机、小四轮。从宁乡流沙河到湘潭韶山,翻山越岭,估计有二百里。

我回家跟妈妈与哥哥一说,他们当然高兴。我向妈妈要了几个烤红薯,装进黄挎包;用军用水壶灌了一壶大板叶茶水,在胸前别好毛主席像章,到学校集合。

大概是晚上六点多钟,天还没断黑。校长做了动员,号召广大师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勇敢而坚定地向韶山进发。我作为学生代表,也表了决心。

出发!出发!踏着余晖,向“红太阳升起的地方”进发!我们唱着歌,边走边笑,兴奋不已。没料到的是,出了宁乡县境,就迷了路。围着一个山头,走了两圈。天公也不作美,下起了毛毛细雨。更伤脑筋的是,朝圣队伍之中没有一个带了雨伞。一个个成了落汤鸡。校长号召“前进”,班主任号召“前进”,我这个“学毛著标兵”也号召“前进”。为了神圣的使命,冒雨前进!

想起二万五千里长征,想起爬雪山过草地,想起吃野菜吃牛皮带,想起倒下的红军……我们不就是三四百里,迷了一些路吗?

走……走……走!我们走到毛主席故居时,天已大亮。非常遗憾的是,作为新鲜出炉的“学毛著标兵”,到了革命圣地,居然“哑口无言”,心中有话说不出。一路淋雨,我感冒非常严重,嗓子竟然发不出声来。我第一次来韶山呀,居然是这样!我急得满头大汗,满脸通红。校长亲切地安慰我:“你已经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你表现最好!”我惭愧呀。我要亲口倾吐呀。

我“哑口无言”地跟着朝圣的队伍朝拜了一切。事后,我还写了一篇作文《我来到了红太阳升起的地方》,被学校当成范文公布。我更没想到的是,一场感冒,又将我送上了全县“学毛著标兵”的讲台。学校推荐的理由是,陈惠芳同学带头学习毛著,又带病参观韶山,绝不后退,积极要求进步,体现了彻底与剥削家庭决裂、彻底改造世界观的坚强决心。

一切都远去了。一切飘逝在岁月的烟雨之中。长大了,我多次参观韶山。惟有这一次印象最深、感慨最多。因为这是纯真的童年,因为这是纯真的童年的韶山!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