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15)石灰标语,小锄头挖出大错误

2018-08-04 09:42:2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15)石灰标语,小锄头挖出大错误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自新华社)

人小,什么都小。想大,只能慢慢来。我小呀,总不能要我举着一把大锄头,下地去挣工分吧?于是,我找到了一把小锄头。

小锄头发挥小作用,其作用有三。

小锄头挖猪草。人要吃饭,猪也要吃食。在饥饿的岁月,人再饿,也不能让猪太饿。因为,人最后还要吃猪。培养好了猪,也就更好地培养了自己。没办法,不饿死人,也不饿死猪。人与猪相依为命。

小锄头扒花生。生产队的劳动人民在为公家挖花生的时候,方式不太一样。有的用锄头挖,有的用手拔。一到收获季节,我就跟他们一道“出工”。我一手提着小篮子,一手提着小锄头,堂而皇之地走在被翻挖的花生地上。他们都知道我的习惯,冲我笑笑。虽然不敢公开把公家的花生苗,拔几蔸扔给我,但拔苗时巧妙地用力,故意残留一点花生。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喜欢我,也许我嘴巴甜吧。他们收工,我也收获了大半篮花生。回到家里,母亲总是笑着问:“不是偷的吧?”我举了举小锄头,神气地说:“是我挖的!”

小锄头挖草药。老家有一种草药,俗名叫“苍胡子”,我至今还不知道它的正式名字。这种草药长在松软的沙土里,根部像一把一把胡子,胡子之间有一颗一颗小粒粒。用火烧了,剩下这些小粒粒。小粒粒可以入药,大队部的代销店收购。如果运气好,挖一篮子回家,烧了,把小粒粒拣出来,可以卖一两毛钱。

小锄头挖猪草、扒花生,从来没失过手。问题就出在挖草药上。小锄头挖出了大错误。

那天,学校放假。我照例去挖“苍胡子”。天气晴朗,我很愉快地吹着口哨。我家对面是一条叫“流沙河”的小河。河不宽,水也不深,但水清鱼多。河堤长满了竹林。我当然不是来摸鱼,也不是到竹林里捉迷藏的。我是来“找活钱”的。

从家门口一眼望去,河堤上用白石灰勾画的“农·业·学·大·寨”五个巨大的字,在阳光下十分醒目。我知道,那是一块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地。但我一进入这块领地,就什么都忘了,我眼里只有“苍胡子”。

开始,我还在“农·业·学·大·寨”的“大”字下面挖,“苍胡子”根连根,片连片,多得我都眼睛发光了。挖着挖着,我就挖进了“大”字。结果将“大”字挖成了“一”字。“农·业·学·大·寨”变成了“农·业·学·一·寨”。这是大错误呀,我还浑然不知。提着满满一篮子“苍胡子”回家,母亲还表扬我能干。

美美地睡了一觉,醒来发现大事不妙。生产队队长找上门来,正在跟母亲争吵。我吓得躲在屋里不敢出来。

幸亏,我家里人缘关系不错。很多人帮忙打圆场,说好话。生产队队长才没有把这件事捅到大队、公社去。不然,真不知道事情会闹多大,如何收场。生产队队长喝令我家赶快去买石灰,把“大”字恢复,顺便把其它几个被侵蚀的字也补好。

石灰买了回来,我本来想跟着哥哥们“将功补过”,被母亲强行留在家里。我唯一的任务是,先将小锄头永远上交,然后将自己的屁股交给母亲手中的竹扫把。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